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 金山变高绿水依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32 新华网

  用“刮目相看”来形容宜春一点也不为过。这个已经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全国农运会的城市,是全国第一批生态试点城市之一,山清水秀、绿意盎然。各地参赛的运动员一踏上这片热土,就感到在青山绿水间运动竞逐别有一番情趣,连声赞叹:这里的比赛环境一流牎

  其实,江西拥有“蓝天碧水”的城市岂止宜春一个。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调查表明,2003年,我省11个设区市有8个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比上年提高18.2个百分点;全省生态环境综合指数居全国第八位。另一组数据则显示,去年我省经济增长13%,创下了近10年来的最高记录。看似简单的两组数字后面,恰恰印证了全省人民正苦心追求着的一个梦——打造山川秀美文明富裕的新江西。

  追这个“梦”,在于“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以鄱阳湖为例,为了保护这个列入国内重要湿地名录的中国七大国际重要湿地之一,沿湖近百万人迁往高处,把950平方公里的土地还给了鄱阳湖,使其蓄洪能力恢复到上世纪50年代的水平。

  追这个“梦”,在于既宏伟规划,又真抓实干。出台环保政策,开展“环保赣江行”、“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活动;南昌打造“亲水城市”,庐山“创建无烟山”,武宁、靖安的“生态旅游”,赣州、九江“对工业园区展开生态环境评价”……一个个保护环境的具体措施,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推出。经过不懈努力,我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了控制,工业污染和重点城市的环境质量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追这个“梦”,还在于既注重“防”,又注重“建”。我省建立了各种自然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区,兴建包含全省五大水系在内的鄱阳湖防护林、生态公益林工程,在公路旁建立绿色屏障。目前省级自然保护区个数在全国排第5位,东江源保护区最近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全省生态功能保护区已达到6个,其中国家级3个。

  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环境保护的江西,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态环境:婺源、修水和浮梁的茶叶,安远和南丰的水果,永丰和高安的蔬菜……都成为我国首批100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而投资者看中江西包括生态环境在内的总体投资环境,使境内外投资不断增长。2003年,我省实际利用外资16.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3.8%,居中部地区第一。

  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和谐统一,才是文明发展之路。省委书记孟建柱曾深情描述的这个梦表达了江西人民的共同追求:几十年后,再回头来看江西,工业化实现了,人民生活富裕了,而青山仍在,绿水依旧长流,资源永续利用,那我们就无愧于这片红土地。(宋茜)(来源:江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