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商附加"额外协议" 纺织出口又现"新关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32 新华网

  在刚刚结束的本届广交会上,受纺织品明年配额取消的利好影响,山东纺织服装出口订单成交额达5亿美元,占全省成交总量的32%,比上届增长34%。但记者10月25日从我省纺织服装出口大户——绮丽集团了解到,在刚刚签订的订单中,欧美纺织服装进口商的“额外协议”却让大多数参展企业感到意外,给原本迎来成交高潮的喜悦心情笼罩上一团“阴云”。

  绮丽集团美达公司的刘光宇对记者说,由于担心明年新的贸易设限政策出现,大多数美国客商在签约时都要求中国企业在订单上增加一个附加条款,内容是若美国对中国的纺织及服装产品进行设限要求,中方企业需承担一定份额的相关利润损失。

  正因为如此,我省不少纺织服装企业一向对欧美客户“来者不拒”的姿态也有了细微的变化。记者了解到,这些企业在与欧美采购商签单时,对订单来源、交货时间、交货方式等都采取谨慎选择的态度。比如,新华锦集团及时调整策略,在接美国、欧盟的订单时不但向客商报出“配额价”和“非配额价”两个商品价格,而且要求交货时间尽量不要长,并尽早出货等。

  省外经贸厅贸易发展处处长吕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美国是否会采取新的贸易保护措施,现在还不明朗,但美国客商提出签订附加协议的做法可以理解。

  事实上,国内企业和国外采购商的担心不无道理。10月8日,美国纺织界已联合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在纺织品配额结束后,对中国进口纺织品进行新的限制,涉及产品均为即将取消配额的产品。10月12日,欧盟贸易委员会委员帕斯卡·拉米日也放出风声,欧盟将取消对中国纺织品和服装的普惠制待遇。这意味着每出口100美元的纺织品,就要多付1.8美元的关税。另外,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做的相关承诺,在2008年12月31日前,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如果认为中国纺织品服装扰乱其市场,可以请求与中国进行设限磋商。

  正因为如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曾公开表示,中国纺织服装真正进入全球贸易自由化的时间是2008年而不是今年年底。在2008年之前,诸如此类的特殊保护措施将是中国纺织业不得不面对的新关卡。(记者 王爽)(来源: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