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防大学着力改善高中级指挥员知识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37 新华网

  适应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

  本报讯记者薛仁、丁海明报道:5年前,一位师级指挥员曾就读于国防大学;5年后,当他被提升至某集团军指挥岗位后再次走进国防大学深造时,发现这里传授的知识已今非昔比。新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调整,使国防大学教学体系中高科技知识含量大幅度增加,信息科学知识成为贯穿教学始终的主线。

  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对高中级指挥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军委、总部指示,国防大学对我军高中级指挥员的知识结构进行了深入调研,考察借鉴数十所军内外知名院校的教改经验,推出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一系列教改举措,着力提高高中级指挥员的理论素养、科技素质、战略意识、谋略水平和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指挥能力。全军信息作战高级研究班一共开设了8门理论大课,全部是吸收高科技知识的新课。在战略班的课程表上,有关军事高科技和新军事变革的新开课程占到60%%。

  记者从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的课程表上发现,“信息化武器装备发展和应用研究”一课,从过去的1个教学日增至17个教学日。在战略班、指挥员班的课程表上,还新增了信息化条件下各种想定作业和综合演练,仅今年上半年,就有70多名学员参加了三军部队组织的各类军事演习,实打实地练指挥、练谋略、练决策。从课堂到演兵场,从理论到实践,各类有关信息化建设和作战的课程设置,让高中级指挥员们迅速补充着新知识。

  开放式教学活跃了学员的思想,促进了军事理论的创新。国防大学积极开展问题前导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案例教学,进一步激发了学员的创新能力。开设“百名院士讲坛活动”,荟萃了各方学术精华;组织出国考察,开阔学员视野;对一些重大问题,邀请国内外政要、军内外专家学者一起讨论,学员们得以博采众长。据悉,从这里产生的一批信息化建设和作战研究成果,有的已开始指导实践。(来源:解放军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