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金投资思路分歧加剧 囚徒困境终结抱团取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38 新华网

  截至目前,近百只基金披露了第三季度报告。最新公告显示,经过利好政策刺激之后的基金操作不再统一,众多基金昔日靠抱团取暖的投资策略渐难维持,逐渐显现出“囚徒困境”的特征。

  增仓并不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近60只股票型基金第三季度的持股比例为61.24%,比第二季度 的55.49%有所上升;第三季度的持股集中度46.97%,比第二季度的49.87%有所下降。不过,持仓比例的上升并不能说明开放式基金正在增仓,其主要原因是第二季度数只未完成建仓期的基金在第三季度完成建仓,持股比例达到正常水平,从而导致可比的开放式基金的持仓比例有所上升。如今年3月份成立的“百亿基金”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24.77%,三季度该指标大幅增加至47.81%,这在开放式基金仓位测算中占据了相当的比例。

  纵观各家基金公司,他们对仓位的操作不尽相同。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华夏基金公司,其整体仓位在三季度表现为下降。华夏回报基金表示,基金在三季度一直采取加仓的策略,“9·14行情”中又采取了减仓,以锁定回报的策略,从仓位策略看操作较为成功。

  政策作用在递减

  仓位的模糊变化不能完全反映基金的投资取向。从已披露的基金经理报告看,第三季度的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本季度的投资主题暗含了对市场有效性的理解,同时,也是对中国A股市场政策效应的理解。

  对此,湘财合丰稳定基金的康赛波就认为,统计中国A股市场历次大的政策变动,可以发现,政策对市场价格的影响力度是递减的,而作用时间也是下降的,其理由不言自明:市场规模的增长将逐步增强市场内生的力量来决定其运行方向。实际上,对一个证券的估值,证券市场政策只是改变了投资人的风险溢价水平,长期来看,更重要的因素是企业的盈利及其增长预期。

  基金汉博的丁加波则认为,目前的政策思路已经从以往单纯的利好政策转向了利好和证券市场制度建设同时进行,在制度推进的过程中,势必有一些利空不时出现,因此未来行情将呈现出复杂性和间歇性。

  后市发展渐趋谨慎

  正是基于对未来政策影响股市的不确定性,多家基金经理对后市的看法相对以往有明显的差别。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对后市“谨慎乐观”,更多的则表示将坚持在中短期实行“防守反击”、波段操作,但也有基金经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陈丰认为,短期看,前期股指从1259点的反弹有过快过急之嫌,未来对新增融资的预期和下半年资金面的压力依然存在,股市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可能经历震荡和调整,而新增融资的节奏和对2004年各行业上市公司盈利前景的逐渐明确将决定调整的时间和力度。

  大成价值增长基金的杨晓东认为,短期经济减速将造成企业盈利有所下滑,在宏观经济及企业盈利增速放缓的大前提下,今年四季度和2005年股市尚不具备走出大牛行情的经济基础。但从长远来看,宏观调控使得经济中不健康不稳定因素逐步减少,使中国经济避免了大起大落,这为股市中长期的平稳发展创造了较为有利的宏观环境。

  四季度行情有待观察

  如果投资者再微观到第四季度股指运行的变化,会发现部分基金有自己鲜明的见解。

  国泰金马基金的何江旭认为,由于政策出台及新股发行等不确定因素的存在,第四季度可能是“今年波动最大的一个时期”。但同属一家基金公司的金泰基金则持不同的观点,其基金经理黄刚预计,四季度市场运行态势与三季度不同,基本会呈现先扬后抑、箱形震荡的格局;根据中型趋势模型的预测,四季度上证指数主要运行区间会在1350至1500点之间。

  德盛稳健的基金经理则认为,四季度上证指数将在1400点左右保持箱形震荡的走势。但同属一家基金公司的德盛小盘精选基金经理则认为,市场在年内大幅下跌的空间基本上已经被封杀,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后,会维持震荡上行的格局。因为投资和经济在第四季度可能会反弹,宏观经济也会出现一定的反弹,这是支持股市反弹的基本面因素。

  基金景福则认为,市场的快速反弹之后需要有一个休整阶段,由于短期获利盘较多,市场持续上行的空间需要时间。总体判断今年第四季度的行情会在政策面的支持下震荡向上,但市场扩容压力和股票价值重估依然是遏制市场上行空间的阻力。

  个股分歧加大

  从行业分布来看,股票型基金持有的重点行业分别为交通运输、仓储业;金属、非金属业;机械、设备、仪表;石油、化学业和采掘业。其中,交通运输、仓储业首次超过机械、设备、仪表行业,成为基金纷纷抢占的“避风港”。

  三季报显示,基金在交通运输、仓储行业中的持股比例达到总持股比例的12%,而上海机场(600009)则是这一行业的代表,基金持有上海机场的股数已超过其流通股的30%;此外,长江电力(600900)、中国石化(600028)、招商银行(600036)、万科A(000002)等也位居基金重仓股前列,成为基金手里的“压仓货”。

  在基金对一些股票高度认同的同时,基金对另一些股票产生了明显的分歧。如汽车股,在相当部分基金不看好、并大幅减仓的时候,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对上海汽车进行了较大增仓,持仓增加473万余股。再比如石化股,在不少基金经理表示四季度将重新看好石化行业的同时,裕泽基金则表示,考虑到石油价格高企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比较大的不利影响或不确定因素,他们减持了石化行业的股票,齐鲁石化(6000002)等已经从二季度的前10大股票组合中剔除。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博时系基金的“特立独行”。(记者邸继勇)(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