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互作妥协:以色列议会通过单边行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39 人民网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经过两天的唇枪舌战,以色列议会10月26日晚对沙龙总理的单边行动计划进行表决,120名议员中,67人投赞成票,45人投了反对票、7人弃权,1人因病未参加投票。这样,备受世人关注的以色列单边行动计划终于得到议会的批准。

  单边行动计划获议会通过,是以色列各党派之间以及各党派内部讨价还价后互作妥协的结果。沙龙投票前几天就放出风声,议会对单边行动计划表决后,他将改组政府,并有意拉工党、革新党和社会民主党等入阁。政治利益驱动这三个党派都投了赞成票。与沙龙素来政见不合的沙斯党、全国宗教党、全国联盟党等的议员,则在表决中投了反对票。这一态势说明,以政坛各党派在不同利益的推动下,对关乎民族前途的国家大事采取了不同的因应对策。

  利库德集团内部,在对待单边行动计划问题上也歧见迭出,许多人并不买沙龙的帐,这次议会表决中就有17人投了反对票,23人投了赞成票。但多少有些出乎意料的是,一向反对沙龙的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和教育部长利夫纳特等投了支持票。他们竭力主张应该就单边行动计划进行全民公决,并在投票前要挟说,倘若沙龙不同意全民公决,他们将投弃权票,同时他们还要求投票前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有关全民公决事宜,对此,沙龙断然拒绝。

  分析人士认为,内塔尼亚胡和利夫纳特在知道单边行动计划能获议会通过的前提下,与其跟沙龙对着干,不如“顺水推舟”,这样可增加己身在沙龙新内阁中的政治筹码份量。因为沙龙已多次放出话,一是以党纪要求利库德集团成员必须投支持票,二是将解除那些投反对票的本党政府部长的职务。事实上,沙龙很快就兑现了诺言。投票结果尚未尘埃落定,他就将不管部长兰多和另外一名副部长叫到自己的办公室,通知他们“已经没有资格上班了”。对沙龙这种说一不二、出言必行的性格,内塔尼亚胡、利夫纳特等是最清楚不过的,因此更多地还是出于自身前途的考虑,他们在关键时刻支持了沙龙。但他们这样做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受到支持者的责骂,被称为“背叛者”。

  投票过程中,议会门外数千名犹太定居者举行游行和集会,打出“沙龙是叛徒”的横幅标语,抗议单边行动计划。同时,也有沙龙的支持者与犹太定居者相向而立,针锋相对地声援政府。这两幅截然不同的画面,形象地诠释着以色列社会和政治多元化的特色,也是眼下以色列国内民众不同政治理念和社会价值取向的生动写照。

  为使计划赢得更多的支持,沙龙此前做了不少的准备工作。如10月24日,沙龙推动内阁以13票赞成、6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对拟撤出的犹太定居者进行巨额补偿的议案,并成立特别委员会,专门负责这一工作。对犹太定居者软硬兼施,“先礼后兵”等。同时,以色列军队还在加沙展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造成16名巴勒斯坦人死亡,80多人受伤,军事行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向国人尤其是右翼显示其强硬的一面,以争取更多得分。

  沙龙表示,单边行动计划是他政治生涯中“困难而重大的决定”,它并不意味着冻结与巴勒斯坦人的和平谈判。但巴勒斯坦并不这样看,巴民族权力机构当天发表声明,强调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真实意图,是想把加沙与约旦河西岸割裂开来,阻止巴建国。这一表态反应出,频遭打压的巴勒斯坦方面对以色列进一步挤压其生存空间的担忧。不过,作为巴以冲突中弱小和被动的一方,眼下巴勒斯坦处境日窘,困难重重,最终可能不得不做出让步。所以,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说,我们持“走着瞧”的态度,他同时敦促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向以色列施压,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实施。

  美国支持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美国务院表态说,相信这一计划能为政治解决巴以争端提供真正的机会。但美同时希望单边行动计划能够与“路线图”相结合,认为那样将会促使巴以双方实现和平共处。

  虽然议会给单边行动计划暂时开了绿灯,但沙龙前面的路并不好走。履行单边行动计划,需要复杂的法律程序,顺利的话也得明年3月才可最终完成。而近期,以色列议会将在11月初,分别就犹太定居者的撤离补偿法案和2005年预算方案进行一读投票,沙龙的反对者和右翼势力不甘失败,仍有机会从中“作梗”,尤其预算案更是他们整治沙龙的“撒手锏”。此外,单边行动计划分四个阶段实施,每个阶段均需内阁投票表决批准,届时都将少不了激烈的较量。(人民网开罗10月26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