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世界能源展望发布:供应充足 价格必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45 新华网

  国际能源机构26日公布的《2004年世界能源展望》认为,世界石油供应格局将发生变化。未来30年,全球能源供应足以满足需求,油价必然下跌,但能源安全在短期内将有更大风险。

  《展望》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将年均增长1.6%,在2030年达到每天1.21亿桶。需求增长速度最快的是发展中国家,而新增石油需求将主要来自交通运输行业。

  预计石油需求增量的大部分仍将由欧佩克成员国供应。到2030年,欧佩克将满足世界一半以上的原油需求,比20世纪70年代的份额还要高。跨地区石油净贸易量将翻一番,到2030年达到每日6500万桶,略高于石油总产量的一半。

  为满足新增的原油需求,预计从2003年到2030年,油田、油轮、管线和炼厂将需要累计投资3万亿美元,而融资将成为重大挑战。

  上述预测基于国际能源机构的如下假设:2002年至2030年,世界经济平均每年增长3.2%,其中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持续高速增长;世界人口将从2002年的62亿增长到80亿;石油价格将于2006年回落到每桶22美元,并保持至2010年,此后逐步上升,到2030年达到每桶29美元。

  据《展望》分析,如果从现在起到2030年,保持平均每桶35美元的高油价,到2030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将比基于低油价(每桶22美元至29美元)假设前提下低15%或1900万桶,减少量相当于目前美国的石油消费总量。此外,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石油生产将显著增长,导致欧佩克成员国市场份额大幅下降。若出现平均每桶35美元的高油价,2003年至2030年,欧佩克国家石油出口累计收入为7500亿美元,比基于低油价假设基础上的预计数字低7%。《展望》据此认为,长期而言,欧佩克不会从高油价中获益。

  长期的能源供应安全有赖于及时开发油气资源,但是目前石油公司报告的储量数据可靠性受到置疑,并可能影响投资者的信心,放慢其对石油领域的投资速度。为此,国际能源机构在《展望》中呼吁各国政府重视储量数据问题,并呼吁各方共同设计并建立一套普遍认可、透明一致、综合全面的油气储量数据报告系统。

  《展望》还提请注意维护国际航道和管线安全。随着石油贸易的增长,石油物流关键点发生供应中断的风险将会不断增加,如海盗或恐怖袭击导致油井和管线封闭、油轮停航等。目前,每天有2600万桶石油经过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和亚洲的马六甲海峡。到2030年,预计通过上述海峡和其他关键通道运输的石油总量将翻一番。不论在任何一个关键点出现供应中断,都会对世界石油市场产生严重影响。

  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每年发表一份《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今年的《展望》除了分析预测世界能源的需求与供应外,还包括5部分特别内容:持续高油价对世界石油市场的影响;石油公司油气储量数据报告系统现存的问题;俄罗斯个案的深入分析;能源与贫困;新政策能够实现的可持续发展能源系统。(记者刘芳)(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