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面交通管理四大“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46 新华网

  昨天,省公安厅交管局通报了全省近期发生的3起特大交通事故,在分析今年1至9月份的交通事故情况时,交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造成事故多发主要有4个方面的原因。

  8月31日下午2时30分,司机景志红驾驶晋L42678桑塔纳轿车,在晋中市祁县境内沿108国道由东向西行驶时,撞在平遥县人李良柱驾驶的农用车中部,桑塔纳轿车起火,车内5人死亡。

  9月19日凌晨5时20分,司机李建雄驾驶晋H67058依维柯沿108国道由北向南行驶时,撞在前方司机董建国驾驶的东风重型自卸货车尾部,依维柯车上9人死亡、两人重伤、8人轻伤。

  9月19日下午2时40分,司机景国利驾驶山西E52339农用车,在晋城市陵川县境内由北向南行驶时,因雨天路滑、制动时车辆发生侧滑,与司机范志强驾驶的晋E50817微型客车相撞,造成微型客车内4人死亡。

  今年1到9月份,全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共受理交通事故11820起,这些事故共造成3085人死亡、1071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其中,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61起,群死群伤的特大交通事故同比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省公安厅交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造成如此严峻的道路交通形势,主要有4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人、车、路的发展不协调,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由此增多。

  其次,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工作基础还较差,制度不完善,联动格局和态势还没有完全形成,特别是各区县和乡镇、村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客运挂靠车辆驾驶员失控漏管现象严重,部分客运车辆管理非常混乱,基本上是只收费、不管理,更谈不上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了。因此,今年以来,我省发生的3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全部都与中型客车有关,涉及的5辆客车其中4辆是个体车辆挂靠经营,且有两起是严重超员。

  第三,预防交通事故的经费、警力严重缺乏。与上世纪90年代初相比,目前,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增加了7.5倍,驾驶人数量增加了6倍,道路通车里程增长114%,而交警经费和警力却没有得到相应增加。有的县级交警大队仅有13名民警;有的甚至连汽车都没有;全省1200公里高速公路,也只有530多名交警。

  第四,少数基层交管部门的领导和交警素质不高、认识不到位、责任不到位,路面漏管失控现象严重,大量交通违法行为得不到及时纠正,导致交通事故高发。

  该负责人还指出,针对上述情况,全省交管部门首先将加大路面秩序的管理力度,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主战场放在国道和省道上。其次,把现有装备和能够上路的民警全部安排到路面管理一线,科技装置配备也向一线倾斜。此外,全省将加强客运车辆和驾驶员的源头管理,严把驾驶员培训关、考试关、发证关、审验关,从严查处不考试就发驾驶证、买卖驾驶证等违法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凡发生特大交通事故,要逐级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各有关部门、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该赔偿的赔偿,该追究政纪处分的严肃追究,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张晋峰宋宁)网络编辑:要俊德(来源:太原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