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校漂族”零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47 新华网

  “校漂族”日趋增多

  “校漂族”这个词汇在好几年前就出现了。起初,是专指一些毕业后因留恋校园生活仍留驻在学校周围的人群,他们或住在学校,或经常到高校用餐,或参加高校各种讲座。然而,真正意义上的“校漂族”是2002年才出现的。日前,记者从宁夏教育厅获悉,2002年3月,国家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共同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意见》,其中规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学校可根据本人意愿,其户口两年内可继续保留在原就读的高校,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将户口迁至工作单位所在地。这一规定的出台,使得高校有了不少把户口留在学校的“校漂族”。

  据悉,“校漂族”在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数量也有所不同。相对来说,热门专业的“校漂族”数量较少,而传统和冷门专业的“校漂族”相对较多。今年,宁夏教育厅对宁夏20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首次区级评估,调查显示,宁夏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率达7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同时,记者了解到,宁夏主要高校校漂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10%。目前,随着毕业生人数的增加,校漂人数必会不断增长。供给大了,社会需求增长缓慢,出现更多的“校漂族”将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校漂”生活精彩又无奈

  “校漂”生活到底是精彩,抑或无奈?近日,记者与几位“校漂”的毕业生进行了一次零距离接触,记录了他们与众不同的“校漂”生活。

  “早晨9时起床,12时到学校食堂吃午饭,饭后到图书馆看书,下午听一两个讲座,晚饭后打场篮球,有时间到学校网吧上网,或到自习室去看书。”刘锦鸿今年刚毕业,便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过起了“校漂族”的生活。他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生物技术,因专业不够热,很难找上合适的工作。“曾找过几份工作,工资太低了,一个月才450元钱。”刘锦鸿很是无奈。“现在的生活有保障吗?”记者问到。“每周末都得去当家教,挣上100来元钱,刚够吃饭。”“就这样‘漂’着,你厌倦吗?”记者追问。“学校给我的安逸感远远胜过其他地方,也许我天生是个书虫吧!”他回答得很坚定。

  李真是宁夏某高校土木工程与水利学院的毕业生,今年毕业时,她不得不和同学们一起搬出学校宿舍。同学们都背上行囊走向社会,她却背着书包回到自家书房,准备考研。眼下,为了参加考研辅导班,她再次背着行囊来到校园。在朋友的帮助下,她如愿在学校附近找到了一个安静的住所。每天早上7时不到,他便背着书包、拎着水壶出门,到图书馆自修去了,直到晚上阅览室关门时才回家。像她这样的考研者在“校漂族”中占很大比例。李真告诉记者,她们毕业班共有54名学生,目前,就她知道有20多位同学已参加工作,10余位准备考研,她们大都在“校漂族”的行列。

  “校漂”不如先就业

  “‘校漂族’现象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每年都是考研与就业交织在一起让学生焦虑不安。很大一部分学生在临毕业时都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找工作,一方面考研,这样两者之间必然会互相影响。”“选择‘校漂’对学生很不利,招聘单位容易产生疑问,使就业更趋困难。另外,由于‘校漂族’已毕业,学校一般都不会再加以管理,这期间的档案记录就是空白,这也不利于就业。”……

  面对“校漂族”,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弊多利少。对于校方来讲,学生因考研或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就加入“校漂族”,学校是不支持的。一方面毕业的学生继续留校会占用学校有限的资源;另一方面学校还是希望毕业生在就业时调整心态,找工作尽量务实一些。西北二民院学生处田处长说,毕业学生要积极融入社会,学校也要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与承受能力,让学生更顺利地完成校园与社会的交接。同时也希望已经踏上社会的同学正视及珍惜新生活,要勇于在新环境中闯出一片新天地。

  近日,宁夏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宁夏人事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宁夏2004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提出工商、税务、城管等部门要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对从事个体经营的毕业生,可提供与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同等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宁夏将继续实施“毕业生职业实习计划”,2004年宁夏分别安排1000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事业单位实习,并按月发放补贴。此外,2004年至2007年宁夏将每年为山区中小学补充教师1000名。这些优惠政策都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同时,宁夏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提醒大学生,未来几年就业压力将进一步增大。毕业生人数每年都在增加,如果学生盲目放弃现在正当时候的就业机会,等明年毕业生人数再次增加,就业将更困难,所以毕业生不妨先就业、后择业。(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