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筑业外来工工资可望“零拖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郭靖)“实行工资支付担保统筹,简单讲,就是要让拖欠工资的建筑企业负起责。”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张坤华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从这个意义上说,担保统筹办法可让宁波建筑业实现外来工工资‘零拖欠’。”

  2002年底,宁波在全国率先着手建立建筑业企业人工工资支付担保制度,但全市各地做法不一,有的以保函形式,有的以保证金形式,有的只对外地企业收,而且一家企业在不同地方承接业务要分别办担保,负担比较重。

  担保制度试行1年多,市建委和市劳动部门总结经验,于今年9月1日开始实行全国首创的建筑企业人工工资支付担保统筹管理办法。这个办法规定了不同资质和类别建筑企业的担保额度,从20万元到150万元不等。一家企业只要在一个地方办理了担保,就可在全市各地承接业务。现在,新、旧办法正在过渡中,到10月22日,全市已有146家企业办理了企业担保统筹手续,3家企业办理了项目担保统筹手续,共计担保金额1.2亿余元。

  根据这个办法,施工中发生工资纠纷,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核实、调解,建筑企业仍不肯支付,即可动用担保金支付。被划拨担保金的企业则必须在7个工作日内补足担保额度。从而使宁波通过采用经济手段,构筑信用体系,初步建立起了解决建筑行业拖欠外来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

  为保证这个办法的实施,市建管处还采取了7条配套措施,包括建筑企业必须建立外来工工资发放档案和月报表制度;必须设主管工资发放的专职责任人;工资必须发到外来工手中,不得由包工头代领等。

  由于担保统筹办法明确,如果一家企业因拖欠工资造成集体上访等恶劣事件或担保资金被动用支付拖欠工资,这家企业的担保额度将被调高。同时,市建委还把是否动用过担保金与企业信用直接挂钩,进而影响企业资信和承揽工程,所以建筑企业在解决工资纠纷时变得主动和迅速了。“建工”、“建设”、“新中源”、“歌山”、“华升”等建筑企业还在公司内部建立了工资支付管理制度。

  市建委发布的信息显示,担保统筹办法实施以来,还没有一家企业的担保金被动用过。(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