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明扬:香港未来几年土地及楼宇供应不会断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昨日表示,特区政府有足够的土地储备,有信心香港未来几年土地及楼宇供应不会出现断层,楼市可持续健康发展。

  孙明扬并强调,政府将继续奉行勾地政策,由市场主导楼宇及土地供求。为令公众更清楚楼宇供求情况,当局会从今年底开始,每季公布楼宇及土地供应数字。

  孙明扬出席香港立法会规划地政及工程事务委员会会议时澄清,政府无意实施高地价或外界所谓的“豪宅政策”。现时政府手上还有99公顷分别位于港九、新界的土地,足以应付未来几年的土地需求,而04至05年度的勾地表上还有12幅地皮未被勾出,其中包括几幅山顶、蓝湾、浅水湾及九龙塘的豪宅地皮,故外界指政府勾地表上豪宅地不足是错误的说法。政府会继续奉行持之有效的勾地政策,一切供求由市场主导及自由调节。

  对于外界担心近期卖地成绩理想会令香港楼市大上大落,孙明扬表示,看不到楼市出现泡沫现象。现时除了兴建中的4万8千个单位外,发展商手上还有1万5千个货尾单位,故未来一、两年会有6万3千个单位供应,再加上1万个已批出、随时可动工的单位,以及两铁06年开始推出的铁路沿线物业,未来几年楼宇供应非常充足,不会出现紧张情况,香港楼市会持续健康发展。

  他又强调,特区政府会坚定不移地落实02年制定的房屋政策,06年前不会重售居屋:“政策是否成功取决于其是否有可预测性,政府06年前不会考虑重新推出居屋单位。当然,如果情况变得太坏,则会另外考虑。”

  为加强通讯机制,让市民能更清楚政府的定位及对楼市有更好的掌握,当局正咨询业界,希望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始,定期公布每季一手楼宇单位及土地的供应数目,让公众更清楚供求情况。

  对于有议员指现时特区政府推出的都是较大型的地皮,令市场出现大地产商垄断的情况。孙明扬表示,现时勾地表上已有不同面积及不同用途的土地供发展商选择。如果今年勾地成绩理想,政府明年会增加勾地表的地皮数目,同时会考虑推出面积较小的土地,让更多发展商参与竞投。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