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本营”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0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金中基 陶海音 通讯员 帅兵 崔彪

  9月22日,中建五局局长鲁贵卿与省建行行长孙建成两大“掌门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了。中建五局多年的沉闷,也在这握手之间一扫而尽。

  这天,孙建成亲自登门,承诺给其4亿元的贷款授信额度,这在中建五局是多年来没有过的,也是他们告别曾经亏损累累的艰难岁月,走上红火日子一个好的开端。

  在连年亏损、职工下岗的困境重围中,中建五局奇迹般地冲杀出来,去年一举扭亏为盈,今年1至8月,实现利润近2000万元。这变化,用鲁贵卿的话来说,就是从局总部这个“大本营”突围开始的。

  作为一家拥有上万职工的大型国企,中建五局总部机关一直都像行政机关一样,满足于下指示、发命令,久而久之,管理与市场出现了严重脱节。本应是首脑的局总部,反过来成了累赘,一年区区几百万元的管理费还收不全,有时局总部发工资还要“厚着脸皮”向下属企业“化缘”,就连办公楼的门厅和会议室装修,也都是下面的分公司赞助搞的。

  没有经济实力,自然说不起话,局总部的腰杆硬不起来。下属的9个子公司,难免“拥兵自重”、“各自为政”,搞起“诸侯经济”,阳奉阴违的现象时有发生。作为中枢指挥系统的局总部,徒有虚名,往往要看下面的脸色行事,甚至沦落到开一次会、组织一次文艺汇演都要征得子公司允诺的地步。

  困境,逼出了改革之路。2002年底,新班子上任后分析认为,中建五局要突围,必须先从管理层局总部突围。他们大胆推出“局总部商业化”的战略举措,把衙门化的局总部全面推向市场。根据市场需要,大力压缩了行政事务管理部门,如局总部的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党委等7个政工部门呼啦啦地整合为一个党委工作部,人数由近20人压缩为7人。部门有减也有增,新设的商务合约部、市场营销部,队伍力量却大大增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局总部真正走出机关,奔向市场,在广东、上海、北京等地,自己设立了5个区域公司。对区域公司,他们也不再简单地按过去的行政级别管理,而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北京公司的经理尽管是由局总部的一名副局长兼任,但其所有的合同必须报局总部批准。广东公司由于占据的市场份额大,其3000万元以下的合同,就可以自己作主签约。在干部配备上,打破论资排辈,大胆提拔了一批有冲劲、熟悉市场、善于管理的年轻人。原是一名普通干部的江炳生,2002年底被提升到上海公司担任经理,一年来,签下了合同额2亿多元。

  扑向市场,活力无限。今年头8个月,全局完成产值31亿元,局总部几占“半壁江山”。全局年签订合同额突破50亿元,打破了多年来徘徊在20亿元的僵局,而这之中又有局总部一半的功劳。“大本营”的成功突围,局总部的实力大大增强,其调控能力也大为提高。过去许多想办而办不了的事,现在也可以办了。他们拿出了1000多万元,与近2000人理顺了劳动关系,帮助790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现在的局总部不再“揩油”,相反还不停给下属公司“加油”。今年7月份,一公司通过竞标争得一个项目,却一时无法拿出350万元中标保证金。局总部获悉后,马上给其垫付。

  实力说话,心悦诚服,政令畅通。如今的局总部,名副其实。广东公司一个项目现场管理比较混乱,年轻的局总部工程技术部负责人发现后,板着脸批评,“训”得项目经理当场掉下了眼泪,立即着手整改。倘若在过去,不说部门负责人,就是局长们也不敢轻易对项目经理指手画脚。

  观点评议:

  勇于直面市场

  金中基

  走向市场,是时代呼唤,大势所趋,对于企业而言,更是毫无疑义。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特别在今天,经济一体化浪潮奔涌,改革不断向深层推进,直面市场,冲杀打拼,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起码要求,也是搏击风浪的必具本领。但是,一些企业计划经济阴影难除,市场之手软弱无力,没有真正走向市场。有的是局部走向了市场,整体上没有什么大的改观;有的是形式上走向了市场,实质上与原来没有根本变化。即便挂上了公司的牌子,也上了市,管理依然还是老一套,缺乏新的机制,少了市场手段。自然,市场不是好惹的,不能马虎相待,你哄了它,它说不定哪一天会让你倾家荡产,后悔莫及。

  勇于直面市场,就是要主动去适应市场,而不是市场来适应自己,更来不得半点悖逆的行为。中建五局“大本营”突围的事实,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国企尤其是大型老牌国企,不仅子公司要适应市场,而且管理层的母公司或总部要适应市场;不仅形式上要适应市场,而且要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分配制度各个层面上全方位适应市场。这样,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才能沉着应对,充当胜者角色。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