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0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10月26日讯(记者肖建生)全省财税知识专题研讨班今天正式开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在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要求各级政府和财政、税务部门,要进一步搞好依法纳税和科学理财工作,大力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促进我省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开学典礼由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主持。

  这次财税知识专题研讨班由省委组织部和省财政厅主办,参加研讨的人员主要是各市(州)和县(市、区)分管财税工作的副市(州)长和副县(市、区)长。主要讨论当前国家和我省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现状和基本思路、财政经济形势、财政政策的选择与运用、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与健全、县乡财政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出路、国家税收、地方税收的征收与管理等问题。

  近年来,我省按照建设公共财政的要求,稳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使财税体制更加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财政、税收收入也保持了持续、稳步增长的势头。但是,当前我省的财税体制还不完善,收支矛盾紧张,尤其是县、乡财政普遍困难。针对这些问题,周伯华指出,要有效地解决当前财税工作面临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搞好依法治税和科学理财,这是提高行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尤其是进一步建设好公共财政体系,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都是十分重要的。

  周伯华强调,各级政府和财税部门,要认真研究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的问题,要从满足社会的公共需要出发,来进行政府的收支活动,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的财政开支,要从着眼于满足国有单位、政府部门的需要,扩充到满足整个社会的公共需要,服务于全社会;从基本限于城镇居民的开支,延伸到农村居民的开支,如农村的医疗服务、教育、最低生活保障等,发挥政府财政的整体服务功能。当前要进行三个方面的倾斜,一是向“三农”倾斜,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二是向困难群体倾斜,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三是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缩小地区的贫富差距。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