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和改进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0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加强和改进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图)
  10月23日,罗干(右二)在张家界市看望灾后重建的少数民族家庭,了解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情况。本报记者 谷一钧 摄

  本报10月26日讯(记者王志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10月22日至26日在我省考察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

  金秋十月,三湘大地柑橘飘香,金果满枝,一派丰收的景象。罗干先后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长沙等地,深入企业、农村和基层政法单位,实地考察了我省基层政法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亲切看望慰问了广大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勇斗歹徒、英勇牺牲的长沙市公安局巡警支队芙蓉大队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张杰明的妻子和女儿。并专程前往韶山,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瞻仰了毛泽东同志故居。

  陪同罗干考察的有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周本顺,省党政领导周伯华、孙载夫、李江、于来山,陪同在长沙考察的省领导还有梅克保。

  在湘考察期间,罗干非常关心基层政法工作和基层基础工作。在视察凤凰县沱江镇古城社区警务室、武陵源区公安分局黄石寨警务执勤室、开福区公安分局四方坪派出所、岳麓区咸嘉新村社区和突击夜访基层派出所等单位时,罗干仔细询问了警力下沉和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有关情况,勉励社区工作者和基层政法工作者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群防群治工作的新路子,反复强调对群众中的矛盾纠纷,要坚持多调少判的原则,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把影响稳定的因素解决在基层,为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在吉首市消防大队视察时,罗干希望广大消防官兵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观摩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时所作的重要讲话要求,继续深入地开展大练兵活动,不断提高消防官兵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体能素质,为消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并充分肯定了我省消防站对社会开放这一措施是增强全民消防意识的好举措。在永定区人民检察院和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考察时,他谆谆嘱托广大基层政法工作者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矛盾,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我省经济发展特别是农村和农民的生活同样牵挂在罗干的心头,湘西贫困山区是罗干此次考察的第一站。党的改革开放和扶贫攻坚政策使这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吉首市吉首乡林木山村苗族农民吴显昌家,罗干亲切地询问了他家经济收入和生产生活等情况。罗干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活,看到你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安定,感到由衷的高兴。罗干还看望了灾后重建的永定区后坪镇八家河村土家族农民田奇关的家庭,转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灾区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对灾后重建工作的高度重视。考察期间,罗干还兴致勃勃地来到LG飞利浦曙光电子有限公司和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考察。

  26日上午,罗干听取了由周伯华代表省委、省政府所作的工作汇报。他对我省认真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近年来在经济发展、维护稳定和政法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省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罗干指出,贯彻落实好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政法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会提出的5个方面的执政能力建设都与政法部门紧密相关,特别是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对维护稳定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今后一段时间政法战线一定要组织深入的学习,在以全会精神指导工作、推动工作上下功夫。通过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提高对敌斗争、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打击预防犯罪、驾驭治安局势的能力,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严格公正执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服务经济建设、促进改革发展的能力。

  罗干还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维护社会稳定,具体讲了4点意见。一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注意解决好社会稳定中的热点问题。罗干强调,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点和难点是正确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要注重源头治理,特别是注意从政策层面消除不稳定因素;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把工作重心移到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上来;坚持依法办事,把解决社会矛盾纳入法制化的轨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化解矛盾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强调要结合新情况,创造新经验,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水平。

  二是正确认识社会治安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保持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平稳。罗干强调,能否保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避免出现大的波动,主要取决于我们对社会治安客观规律的认识水平和打击预防犯罪的能力。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严打”经常性工作机制,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等。没有基层的平安,就没有全局的平安,社区是城市稳定的基石,在城市,打造平安城市,首先要从平安社区抓起;对广大农村,必须突出组织建设,整合各种资源,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为基础,基层政法组织为骨干的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网络。

  三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维护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罗干强调,实现社会主义公平与正义,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和重要保障。要从提高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从群众反映最突出、制约司法公正的关键环节入手,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在改革中,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从国情出发,坚持循序渐进,坚持依法办事。

  四是加强和改进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努力把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罗干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党委政法委和政法部门的党组党委要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切实提高领导政法工作的能力,保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政法战线中去,保证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与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汇报会由于幼军主持,省党政军领导胡彪、孙载夫、谢康生、黄建国、梅克保、郑治栋、李江、于来山、蒋建国、贺同新、许云昭、甘霖、文选德、李贻衡及省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江必新,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素斌,省武警总队总队长龙汉荣、政委赵龙,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