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额用水按阶梯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06 南方日报

  《龙岗宝安可能进一步限水》后续

  旱情持续,立法加快,《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草案)》明确规定

  超额用水按阶梯收费

  《条例》同时规定,超额加价产生的收益专项用于节水技术及推广

  本报讯(记者/陈默 江强)随着旱情的持续(相关报道见本报昨日A04版《龙岗宝安可能进一步限水》),三易其稿的《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草案修改稿)也加快程序,近日提交给深圳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节水条例》草案不仅对水价施行了超额加价,设置了节水奖励制度,而且还增加了对工业用水及洗浴、游泳、水上娱乐、洗车等重点用水行业未按要求采取循环用水等节水措施的法律责任,规定如不改正将处以1至2万元的罚款。

  居民生活用水实行3级定额

  《条例》规定,深圳实行计划与定额用水制度,超额用水分级累进加价收费。居民生活用水实行3级定额阶梯,超定额标准最高按基本水价的2倍交费。单位用水超过计划50%以内(含50%)的部分按照基本水价的2倍交费,超过计划50%~100%(含100%)的部分按照水价的3倍交费,超过计划100%以上的部分按水价的4倍交费。基本水价的制定和调整方案按国家和地方有关法规拟订,经公开听证后,报市政府批准公布执行。

  对于超定额、超计划加价收取的水费的用途,《条例》草案修改稿规定,只专项用于节水技术、设施、设备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节水工程建设以及节水的奖励等工作,删掉了原来《条例》草案规定的同时还用于调节平衡水价这一部分。

  洗车洗浴行业不节水可罚2万元

  在借鉴有关省市经验的基础上,修改稿特别规定未经过有关部门核定或者确定用水计划或定额的,供水企业不得供水,擅自供水的将处以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为了进一步增强节约用水管理的效益,根据审议意见,《条例》的草案修改稿用较多篇幅对特定用水行业的节约用水管理予以了规范,工业用水以及从事洗浴、游泳、水上娱乐、洗车等业务的行业,必须安装使用循环用水设施和其他节水设施;以水为主要原料生产饮料、饮用水等产品的企业,原料水的利用率不得低于有关标准,生产后的尾水应当回收利用。违反这些规定,未按要求采取循环用水等节水措施的,由水务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增设节水奖励制度

  根据审议意见,《条例》草案修改稿增设了节水奖励制度,提出政府应对以下六种情况予以表彰或奖励:重点用水单位实际用水量长期低于用水计划的;供水企业供水损耗明显低于国家标准的;在污水回用和海水利用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研究推广节约用水技术、工艺、设备、器具等有突出贡献的;在节约用水宣传、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对浪费用水和擅自取水行为予以举报和制止,查证属实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