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袜子受阻美国 外交部称保留采取措施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08 新华网

  据美国媒体日前透露,美国政府决定,将从明年开始对从中国进口的袜子施加进口限制。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该决定开启了一个不是依据事实而是依据判断做出贸易决定的坏例子,其影响将难以预料。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26日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国做出的对中国袜类产品采取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的决定。他说,中国政府将保留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力。

  报道说,美国商务部官员表示,在北京和华盛顿就中国对美国的袜子出口问题找到解决办法之前,美国方面将从明年开始对从中国进口的棉、毛和人造纤维袜子实行临时配额的限制。美商务部牵头的跨机构小组做出的这个决定规定,在12个月的期限之内,三类袜子的进口增长幅度不得超过7.5%,毛袜的增长幅度不能超过6%。美商务部还表示,如果双方谈判开始后90天中美还不能够达成协议的话,这些配额限制将开始生效。

  美商务部负责进口管理的助理部长詹姆斯.约胡姆在电话会议上解释说,美国政府做出这项决定的部分原因是,中国袜子进口在过去3年里大幅度增加,扰乱了美国市场的秩序。

  从2001年以来,美国进口中国袜子的价值,从880万美元增长到1.7亿美元,而且袜子的价格平均从每打11.54美元下降到5.11美元,从而导致美国国内袜子厂商所占的市场份额从83%下降到68%。

  美国政府决定对中国袜子施加进口配额限制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明年1月,美国实行30年的服装纺织品配额制度将会取消。

  业内专家估计,中国凭借其低廉的劳动成本和较高的效率,在配额制度取消后将成为最大的受惠者。如果不对中国进口实行限制,拉美、非洲和其他亚洲国家有可能被中国挤出美国市场。

  这种进口配额限制即所谓的贸易保护机制,是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与美国等世贸组织成员达成的一项条款,允许这些国家在本国市场受到中国产品严重冲击时,对中国出口商品实行配额限制。

  不过,零售业和进口业人士却认为,布什政府这个决定的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华尔街日报》引用美国纺织服装协会执行主任劳拉.琼斯的话说,“限制袜子进口,可能会使布什政府在政治上得一些分,但根本无助于美国袜子生产厂家竞争能力的提高。”

  但《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则揭示了更深层次的关注。它认为,商务部的这个决定虽然对保护美国厂商的利益没有太大的作用,但对人们判断美国政府今后对类似案件的处理方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表示,美国此次以“市场扰乱威胁”为由对中国仍受配额限制的棉制袜子设限,公然违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件中有关措施启动的前提条件,也违反了美国国内实施程序的规定,完全背离了世贸组织自由贸易原则和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的精神,严重挫伤了中国企业和民众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贸易环境的信心,无疑将严重损害多边贸易体制。

  去年,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出口的胸罩、睡衣和针织布这三类产品动用“贸易保护措施”,是因为这三类进口产品在配额取消之后增长太快;而现在对袜子进口做出的配额限制决定,所依据的是这类产品“有可能”会扰乱美国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里的“有可能”是一种判断,而不是事实。此例一开,其他行业也可以据此提出类似的案子,这样将会对美中贸易产生多大影响是值得专家们密切关注的。(记者路虎)(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