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流域歌王歌后晋京 带来“乡土冲击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朱治德)黄河流域十大歌王歌后将晋京演唱山曲、信天游、青海花儿及内蒙古民歌等,给现代化城市带来一股“乡土冲击波”。11月5日-7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北京向前进文化发展中心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在北京海淀剧院推出“原声黄河——十大乡土歌王歌后民歌演唱会”。 演唱会由著名的艺术家郭兰英担任总顾问。演出的曲目包括王向荣的《三十里名山二十里路》《你把哥哥的心扰乱》《哪达也不如咱这山沟沟好》、石占明的《打酸枣》《苦相思》《桃花红杏花白》《交城山》、奇富林的《达庆老爷》《拉骆驼》《森腾嘛嘛》、扎格达苏荣的《小黄马(长调)》《走马(长调)》《枣骝马(西蒙民歌)》、孙斌和张存秀的《好心肠令》《脚户令、六盘山令联唱》《上去高山望平川》《阿丽玛》《三闪令》、阿宝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东山上点灯西山上明》《赶牲灵》《眊妹妹》、雒翠莲的《三十里铺》《当红军的哥哥回来了》《横山上下来些游击队》、贾全贵和张兰英的《合彦梁》《栽柳树》、辛礼生的《三天路程两天到》《割莜麦》以及合唱《亲圪蛋下河洗衣裳》等。

  王向荣是位爽朗的陕北汉子,他将乡土民歌演唱得大气磅礴、酣畅淋漓,山曲、漫瀚调、爬山调、二人台等信手拈来,随口就唱;石占明凭着独特的歌声拥有许多歌迷。他曾经因为“原生态”而被排斥过,如今却因其出色的“原生态”一举登上了左权歌王的宝座。他的经历成了近两年民歌演唱界的一幕轻喜剧;奇富林,这位蒙古汉子,是当今漫瀚调的顶级歌手。他的演唱中音明亮、高音尖锐而不失华丽,嗓音运用自如,极富美感;扎格达苏荣对蒙古长调和短调有着全面的把握,音色优美、气息控制讲究,对草原牧歌的演绎十分完美;孙斌唱起花儿来游刃有余,尖音苍音运用自如;张存秀能唱90多种小调和花儿,在青海有“花儿皇后”的美誉;山西大同的阿宝将歌唱到了大江南北,他把乡土和通俗不可思议地揉合在一起,风趣而谐谑;雒翠莲天生一副好嗓子,陕北民歌唱得极为精彩,被人誉为“山沟里的金凤凰”,行家对她的歌喉赞誉有加,说她唱得“圆、润、甜、厚、悠、柔”;贾全贵和张兰英,男声粗犷,女声柔美,珠联璧合;“不大大的小青马我喂上二升料,三天的路程两天到;水流千里归大海,走西口的哥哥回来了。”辛礼生唱得惊雷炸耳、声如裂帛,高亢疏散,深得民歌的真蕴。

  西北民歌主要分布于青海东部农业区、甘肃南部、宁夏中南部、陕北的延安和榆林地区、内蒙古西部和山西的一部分地区,其主要音乐样式有花儿、信天游、山曲、爬山调、漫瀚调等多种。西北民歌根植于黄土高原,由于长期受到民风和地貌的影响,多数民歌的曲调高亢激越,极富震撼力。民歌是劳动人民世世代代用以抒发情怀、传情达意的工具,歌词具有即兴性,用语十分大胆而传神。

  民歌作为艺术的一种形式,自然有着与其相适应的审美标准。那么,究竟应当如何评价一位民歌歌手演唱水平是否上乘呢?演唱会前夕,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应该参照以下几个标准:首先,是歌唱者应当具备独特的嗓音条件,或高亢劲朗,或圆润明丽,或浑厚沧桑,总之要与众不同;再有就是调子要把握得好,民歌中种类繁多的各种装饰音处理得体,“山曲好唱叠调儿难”,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另外,要有韵味,要善于运用方言土音。总之,与欣赏西方古典音乐或一般的创作歌曲不同的是,民歌不但要听歌手的嗓音之美,听歌手对歌曲的把握能力和表现能力,还要欣赏其土音之美及浓郁的韵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