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能源供应作用凸显 化石燃料仍将是消费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2 新华网

  国际能源机构26日发布的《2004年世界能源展望》认为,从现在开始到2030年,俄罗斯在全球能源供应中将发挥中心作用,对世界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展望》预测,俄罗斯石油产量和出口量将继续增长,但增速将低于最近几年。2003年俄罗斯石油产量为每日850万桶,到2010年将达到1040万桶,到2030年有望达到1080万桶。从中短期看,俄罗斯石油增产部分多会用于出口。

  在天然气方面,俄罗斯庞大的储量将支持其稳步增产,一直到2030年,其都将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但俄罗斯超大型气田产量正在下降,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建设新项目。独立生产商能否扩大供气从而增加出口,要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管网能否向它们开放。《展望》还指出,要开发俄罗斯庞大的能源储量并对现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到2030年之前需要投资近9000亿美元。

  《展望》认为,到2030年全球一次性能源需求将比目前增长近60%,化石燃料仍将是全球能源消费主体,其需求增量的2/3将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展望》预测,2002至2030年,全球一次性能源需求将增长近60%,但1.7%的年均增长率,将低于过去30年2%的平均水平。

  预计化石燃料在世界一次性能源需求的增量中将占到85%左右。其中,石油需求年增长将达1.6%,到2010年达到每天9000万桶,2030年达到每天1.21亿桶;天然气需求增势最为迅猛,将在2030年达到4.9万亿立方米;煤炭所占比例将略有下降,但仍是最主要的发电燃料,从2020年至2030年,煤炭消费预计每年增长1.5%,到2030年达到70亿吨。

  《展望》还预测,地热、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消费量将以每年5.7%的速度增长,但到2030年,其在全球能源消费总量中所占比重也仅为2%。(记者刘芳)(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