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三大长寿之乡的长寿“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石永红

  中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一亿三千万,占总人口的10%以上。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占到全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近年来,老龄问题已引起中国整个社会的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长寿之道也成为专家研究的课题。

  10月27日,中国三大长寿之乡--江苏如皋、湖北钟祥、广西巴马的代表齐聚如皋,共同参加首届中国长寿之乡联合论坛活动,交流各自的长寿经验,共同探索长寿奥秘。三大长寿之乡:人瑞的天堂

  长寿之乡在中国的确定标准是:每10万人口中百岁老人达到3位。实际上,江苏如皋、湖北钟祥、广西巴马作为中国六大长寿之乡中的3个(另3个为四川乐山市、辽宁辽阳兴隆村、新疆克拉玛依),均超过了联合国规定的长寿之乡的标准:每10万人中拥有百岁寿星7.5人。

  目前,江苏如皋已拥有百岁老人209位,总人口为145万人的如皋成为中国百岁老人总数最多的县级市。如皋另外还有90岁以上的老人4000多人,80岁以上的老人4万多人,有500多个五世同堂的家庭。

  湖北钟祥则有100岁以上老人71名,其中男9人,女62人;全市105万人口中还有90岁以上老人946名,80岁以上老人11073名。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时,钟祥市人均寿命为75.88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48岁,高于世界平均水平9.88岁,高于发展中国家11.88岁,接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

  广西巴马于上世纪90年代被国际自然医学会宣布为世界第五长寿之乡。现在,巴马的百岁老人为78人。由于总人口仅为24万人,巴马是目前世界上长寿率最高的地方。国际上,关于长寿率的定义为每10万人中拥有百岁老人的数量。世界长寿之乡的标准是每10万人中至少应有7位健康的百岁老人,而目前拥有24万人口的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有健康百岁老人74位,每10万人中拥有30.8位百岁老人,是国际上关于世界长寿之乡标准的4.4倍。这个县甲篆乡平安村巴盘屯,全屯510多人,百岁老人多达7人,是国际上关于世界长寿乡标准的近200倍。

  那么,这些长寿之乡的人们到底为何长寿?他们拥有哪些别处所不具备的长寿资源?又有哪些独到的长寿之道呢?记者采访了与会的三地专家学者。长寿秘笈之一:良好的物质生存环境

  良好的物质生存环境是3个长寿之乡共同的长寿基础。

  钟祥市长寿研究所所长王运贵说,钟祥位于湖北江汉平原北端,地质地貌环境优越,境内与人体元素相关的矿产资源相当丰富。钟祥磷矿石储量居全国第2位,而磷矿区域及其辐射圈则刚好是高龄人群密集的地方。2000年人口普查时发现,磷矿镇15-50岁的人口占全市同龄段的4.53%,而90岁以上的老人则占全市同龄段的6.3%。

  钟祥不仅水资源丰富,而且水质好。全市地面水拥有量达500多亿立方米,人均5.6万立方米,不仅高于全国人均2780立方米的水平,也高于世界人均12900立方米的水平。市内地下水资源年可供开采量为16.5亿立方米,地下水质不仅酸碱度适中,极少污染,而且富含锶、钼、钾等多种微量元素。市内主要水系汉江钟祥段及9座水库的水质都在国家规定的二类标准以内,有的达到一类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多年来都在100%。良好的水资源为钟祥长寿人群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水体条件,钟祥90岁以上老人分布较集中的洋梓、长寿、郢中、胡集、柴湖、丰乐、磷矿等镇大多分布在汉江及其水质良好的支流岸边。

  王运贵说,钟祥市城区及乡镇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指标20多年来都控制在国家规定的二级标准以内,从未出现过酸雨。钟祥的太阳辐射年平均值、全年日照时数都是邻近各县高值中心,全年雨热同季,水热配合协调。另外,钟祥的土壤环境、森林覆盖率等,均为人们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而广西巴马人之所以长寿,新鲜空气起到了特殊的功效。巴马长寿研究所所长陈进超说,巴马植物丰富,四季常青,气候十分宜人。大多数老人都居住在山谷河畔,空气清新无污染。据科学分析,巴马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在2000个至5000个,几个长寿村空气中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3万个,而在一般城市,这一数目是1000个至2000个左右。专家经过对巴马各乡的水田、旱地、菜地中土壤微量元素进行随机抽样分析,发现巴马北部山区土壤中锰、锌含量极高,而铜镉含量低。巴马长寿老人头发中锰的含量比广州、武汉、日本东京正常人高出10倍。科学研究得知,高锰低铜的土壤分布与心血管发病率呈负相关,而与长寿老人的密度呈正相关;而锌被称为生命之花,它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巴马县境内多山,环境幽静,空气清新,由于山区日照时间相对要比平原少,所以山区居民受太阳辐射的影响小,体细胞引起早衰甚至短命的情况也就比平原少。同时,这里的房屋建筑也符合居住卫生的条件:两层、朝南,上层住人,下层放杂物等。清洁、宽敞、通风、干爽、日照适宜,这些无疑对人体的健康长寿是大有好处的。

  与钟祥、巴马地处内陆山区不同,江苏如皋地处经济较发达的长江下游北岸平原。但这里也是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土质疏松,适应各种优质农作物生长。长寿秘笈之二:悠久的敬老传统和长寿文化

  3个长寿之乡都有着悠久的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和长寿文化。

  王运贵说,钟祥长寿文化源远流长,尊老敬老的好传统尤其突出。旧口镇百岁村古时有个仁、义、礼、智、信五德俱有的王婆婆活到105岁,无疾而终。众乡亲为纪念她,捐资出力在她居所门前河上修起一座桥,取名王母百岁桥。这种遗风一直流传至今并发扬光大。如温峡水库农民卢克定,多年来义务赡养了6位孤寡老人,象亲儿子一样孝敬他们,直到送终。丰乐镇合兴村邓桂芝老人百岁寿诞之日,1000多名乡亲冒雨来为她祝寿。

  子孙对长辈的孝敬是老人得以健康长寿的最重要原因。王运贵说,钟祥71名百岁老人中,只有2人独居(侄子侄女供养),其余69人都分别与儿子女儿、养子养女、孙子孙女共同生活,多数四世同堂,有5户五世同堂,绝大多数老人的境遇都较好。老人们自身豁达,善待家人,家庭和睦,幸福美满。

  在广西巴马,谁虐待老人,谁就嫁不出去、娶不到老婆。在这里,谁家有百岁老人令人羡慕,因为长寿老人意味着儿孙有福。对于老寿星,人们崇敬有加。吃饭时,凡老人长辈在场,必请之坐于上席;行路时,如果见长者过来,年轻人均自觉立于道旁,待老人过去,自己才能走。

  在江苏如皋,寿星们也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百岁人瑞仇汝兴老人过百岁寿辰时,如皋市委书记陈惠娟特地与几位表演艺术家王馥荔、王洁实、朱砂等一起登门祝寿。老人与女儿、女婿和三个孙女、孙女婿及重孙四代五姓三家共十多口人,每天合伙聚在一起吃饭。每天看着一家人围坐一桌的温馨场面,享受着子孙绕膝的欢乐,成了老人快乐和长寿的源泉。长寿秘笈之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态

  凡长寿者,几乎都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态。

  一项调查报告表明,如皋百岁老人中经常吸烟的仅占13%,从不吸烟的占77%,已经戒烟的占10%;经常喝酒或偶尔喝酒的占66.2%,其中喝本地产黄酒、自制米酒等低度酒的占饮酒者的67%;不失眠的占90%,偶尔失眠的占7.5%,53%的人每天睡觉超过8小时;有65%的人经常或天天参加运动与锻炼;大便有规律的占84%。

  巴马人则是开门就见山。陈进超说,由于巴马百岁老人居住地均为石山区,全部从事体力劳动。他们每天的基本活动就是劳动与爬山,由于长年累月生活在山区,经常从事登山活动,所以延迟了衰老。调查表明,80%的百岁老人在百岁后仍从事家务劳动,40%还从事田间劳作。除2名百岁老人需要照顾外,其余生活全部能自理。他们的一生都在适当的劳动和运动中。巴马的长寿老人生活都非常正常,而且大多性情温和,待人坦率,开朗乐观,无忧无虑。他们终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部分老人有午休习惯。从巴马老人110例死亡原因回顾性调查资料表明,没有一例死于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意外和癌症。

  长期在巴马进行长寿研究的陈进超认为,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因素,唱山歌是长寿的外部因素之一。唱山歌是一种独特的社交活动,它能使老人心胸开阔,远离忧郁和烦恼。它和遗传、环境、饮食等物质因素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构成了巴马人长寿的主因。

  在性与婚姻方面,巴马布努瑶的传统习惯是晚婚晚育,禁止婚前性行为和同姓通婚。虽然目前的百岁老人中大多不识字,也没有宗教信仰,但却受到儒家、佛家、道家传统思想的影响,他们以忠厚传家、孝道治家,相信善恶有报的因果观。他们日出而作沐浴自然,日落而息享受宁静。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他们常浸润在怡然自得的心境中。在性字面前,巴马人保持着健康心理,在他们眼里,性不丑恶,不神秘,更不是洪水猛兽。巴马人有裸浴风俗,但裸浴时尽管相距甚近,但不容杂泳。巴马有其独特的爱情婚姻生活,男女青年自由恋爱,新婚之夜夫妻不同房,女子新婚阶段不落夫家,待她们觉得自己玩够了,想要小孩了,才住到夫家去。陈进超说,新婚之夜不同宿,避免了过度劳累,符合健康需要;婚后不落夫家,自然形成了晚育;有节制的夫妻生活,很符合中医长寿养身的欲不可绝欲不可纵理论。长寿秘笈之四:健康的饮食习惯与长寿食品

  客到巴马,好客的巴马人在食谱中肯定少不了长寿汤--火麻汤。火麻是珍贵油料作物,生长在山区浓雾环绕的土地上。火麻仁是目前所有常见的食用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的,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溶于水的植物油。

  巴马长寿研究所所长陈进超说:经常食用这种特殊的油脂,可降低血压和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提高心力储备以达到延缓衰老和润肠通便防止老年人便秘的目的。

  猫豆、红薯叶、苦脉菜、火麻汤、玉米粥……巴马人以素食为主,饮食特点是低脂肪、低动物蛋白、低盐、低热量和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他们的主食以玉米粥辅以白薯和各类蔬菜、豆类而食,提高了食物营养的互补作用。巴马百岁老人青年时期由于社会因素均有饥饿史。进入老年期后,他们的饮食更加有节制,日食2餐至3餐,从不暴饮暴食。由于以素食为主,每日两粥一饭,巴马老人均自然处于限食状态。

  与巴马一样,江苏如皋人的日常饮食也是两稀一干:早晚稀饭,中午干饭。如皋百岁老人中有74%每天都是早晚吃粥,中午吃干饭。吃粥减少了热量的摄入,可防止肥胖的发生,也减少了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时髦病发病的几率。另外,如皋百岁老人吃粥的主要用料是粳米、玉米面、大麦糁等,按中医观点,它们具有健脾养胃的特殊功效,在维护健康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大多数老人吃菜荤素兼有,以素为主,绝对吃素的只有1人,但其中58%的老人以吃鱼和蛋类荤菜为主;78%的百岁老人以喝白开水为主,主要喝淡茶的占10%,喝浓茶的仅占7%;89%的百岁老人吃饭不挑食,然而只有11%的老人饭量比一般人大。如皋当地有句俗话:萝卜干咯嘣脆,常吃活到百十岁。如皋盛产萝卜及萝卜制品,而这些东西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常吃不但可以均衡营养,还可以带走身体中的有害物质,是养生佳品。同时,如皋的特产白蒲香干是高蛋白食品,人的身体蛋白质摄取不足,就会加速衰老。如皋丰富的豆制品为老人们的一生提供了充足的蛋白质来源。而如皋特产的黄酒,更是许多百岁老人必备的饮品,其中含有蛋白质、酶、微量元素以及有益健康的双歧杆菌,少喝一点对身体很有好处。

  在湖北钟祥,百岁老人们大多坚持一日三餐,主食以米饭为主,菜类荤素皆可,71位百岁老人只有3人一生素食,一人不食猪肉和禽蛋。他们大多主食进食量都较大,大多在3两左右。他们普遍喜食山野食品,如香菇、木耳、葛粉等。野生葛粉则富含淀粉、蛋白质、全糖等多种营养成分及钙、铁、铜等1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清凉解热、生津止渴、升阳发表、抗菌解毒、降低血压、治疗冠心病之功能。钟祥百岁老人中有半数有饮酒史,并从青壮年开始就一直饮酒,但从不过量饮用,也没有不良反应。老人们都爱食用豆制品。钟祥的长寿三绝即由蟠龙菜、香干子、葛粉组成。

  尽管三地的长寿之道不尽相同,但参加首届中国长寿之乡联合论坛的专家们认为,良好的自然环境、愉悦的心态、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是长寿的普遍原理。专家们倡议,百岁人生不是梦,健康方式每一天。(完)(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10月27日电)(江苏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