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座万种植物园落户云南西双版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2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0月27日电(王雨宁章建)由云南省与中科院共同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启动的“热带资源引种保存及资源植物研究”即“万种植物园”重大项目,经过4年的实施,日前完成了预定目标,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现已成为中国战略性资源植物保存重要基地。

  “万种植物园”项目的成功实施,较大地提高了该园对热带战略资源植物保护、生物知识传播,同时通过经济植物推广和科普旅游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植物引种保存达万种,成为世界上露地保存物种最多的植物园之一。至今,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引种、保存的植物已由1999年的4018种增至10000余种,其中已定名的有9063种,尚有2604号引种材料待定名。其收集、保存的万种植物中属于中国热区的物种约占70%,来自东南亚国家的约占20%,来自世界其他热带国家的约占10%;其中具有重要科研价值的种类1053种,具有经济潜力和观赏价值的有3749种。

  加强植物专类园改造,建设“科学植物园”。通过项目实施,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植物专类园由18个增至34个,栽培、保存植物10762种。以“异中求同”和“同中分异”的方法把它们划分为:分类群类型10个、生态类型7个、经济类型10个、文化类型3个和其他4个。

  经济植物“百十一”工程,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新引种100种潜在经济植物,对10种经济植物进行繁殖与试验以及大面积推广一种经济植物是该项目重要目标之一。该项目实施以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引种、保存的各类经济植物达4000种,新遴选出具有开发潜力的经济植物143种。

  科普与旅游结合,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每年进入植物园观光、接受科普教育的人数稳定在40万人次,成为西双版纳的“龙头景区”。在项目实施期间,该园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先进集体”,被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已被首批列入“国家AAAA级旅游观光区100家和成为全国50家的“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之一。

  建立信息系统,形成了引种、保存植物的科学管理体系。此外,在中国植物园中,他们率先利用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和全球定位系统等现代信息和数据采集手段,开展数字化植物园的工作。(完)(云南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