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是环卫节,又有一大批环卫工人受到表彰。

  谁都知道,今天城市的环卫工人,不少是外来工。因此,每年的环卫节,简直可以说是许多外来工的节日。

  在每个城市,外来工多承担着最累、最脏、最差的活。他们大量分布在建筑、餐饮、家政、环卫等行业。他们收入不高,可能还会受到欠薪等问题的困扰。在融入城市生活的过程中,外来工还要承受着比城市人多得多的内心挤压及诸如性饥渴之类的压力——这与外来工大多正处于人生青壮年有关。外来工的生存状况,近年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就说改善外来工待遇、保障外来工权益吧,最近各地都出台了很多政策。像北京,就打算将外来工的养老、生育等基本保险纳入政府考虑范畴。此外,不少地方向外来工传授生育知识,开设外来工学校及外来工子弟学校等,这些都是善待外来工之举。

  但是,单纯依靠政府的力量善待外来工是远远不够的。这方面,用人单位确实应该分担许多职责。周末时,去参观黄永玉画展,在展厅遇到很多外来工,给他们做义务讲解的是他们的外国老板哈维。老板自己掏钱组织公司外来工参观画展,既调剂了外来工单调的业余生活,对自身企业来说,也大有裨益。因为这家公司主业是修复、复制中国传统家具,外来工其实都是传统工匠。

  相比较而言,我们一些内资企业是否也应这样善待外来工呢?仍然讲个例子。比如我所在的小区物业管理处规定,保安值班时不能坐下。白天这样要求还能讲得通,晚上也让这些20多岁的年轻人站上一夜,不知道是否有这个必要。

  几天前采访过社会学家陆学艺。这位专家说,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如果不能很好地对待外来工,由此会引发许多城市问题,也加大了城市管理成本。

  从这点说,即使是为了城市的发展和管理,也需要善待外来工。(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