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善待中国学生 每年都搞纪念活动——仙台不忘鲁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4 新华网

  藤野的孙子藤野幸弥(右)与鲁迅的孙子周令飞(左)在鲁迅雕像前握手

  仙台是日本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宫城县的首府。1904年9月,在东京弘文学院求学的鲁迅来到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学习,1906年10月离开仙台弃医从文。虽然在仙台只有一年半时间,但他与恩师、解剖学教授藤野先生的交往却成为其人生的一大转折。他对藤野先生的尊敬之情通过《藤野先生》一文广为流传。

  100年过去了,仙台人对这段佳话并未淡忘。10月22日至23日,仙台东北大学(仙台医专的前身)师生、宫城县和仙台市政府要人及各界友好人士,隆重纪念了这位文化巨人留学仙台百年。记者专程从东京赶到仙台进行了采访。

  仙台人每年都纪念鲁迅

  10月19日是鲁迅先生逝世的日子,仙台人每年都要举行纪念活动。1960年,在仙台青叶山下,人们修建了鲁迅纪念碑,碑高5米,上面镶嵌着鲁迅的青铜像。在它旁边还有一尊鲁迅的半身塑像。23日,在这尊雕像前,藤野的孙子藤野幸弥与鲁迅的孙子周令飞见面了。

  藤野幸弥今年49岁,在神奈川县农协工作,是农产课的副课长。他告诉记者,他与周令飞早就认识,两人已经见过很多次面了。他说,祖父去世前还在想念着鲁迅。藤野先生还在为自己没能为日中友好做更多的事而感到遗憾。周令飞留着小胡子,长相、神态跟鲁迅先生特别像。他现在是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的主任,日语说得很流利。周令飞告诉记者,日本人都知道鲁迅,在仙台机场,有几个当地人就跟他谈起了“绍兴酒”和“鲁迅”。他说:“祖父与藤野先生播下的中日友谊的种子,我们必须继承下去。”周令飞的妹妹周宁也带着两个女儿参加了纪念活动。她目前常住日本,在一家旅行社工作。

  鲁迅坐过的座位已经被标上了特殊记号

  仙台东北大学举办的《鲁迅———动荡历史中的留学生》展,展出了鲁迅的学业履历书、入学志愿书、与友人的通信等不少珍贵资料。当年藤野先生为他批改过的课堂笔记也陈列其中,上面有用红笔密密麻麻修改过的字迹。记者看到,1904年的《东北新闻》上报道说,“清国人周树人本年22岁,游学本邦,这次允许入本市医专……周氏虽来朝不久,却操流利日语,秉性快活……。”而鲁迅在写给友人的信中则说,“校中功课大忙,日不得息。”他还在信中谈到了对周围日本学生的印象,“深入彼学生社会间,略一相度,敢决言其思想行为决非居我震旦青年上,惟社交活泼,则彼辈为长。”这表明当时的鲁迅已融入了日本学生的生活。

  在东北大学,鲁迅当年听过课的阶梯教室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化遗迹。鲁迅当年经常坐在教室中间第三排最左边的座位,如今这个座位已被标上了特殊记号。23日,周令飞就坐在了当年祖父的座位上。另外,在离东北大学不远的地方还保存着两栋破旧的木板房,据说那就是鲁迅曾住过的地方。仙台市正准备把它改建为鲁迅纪念公园。

  仙台人对中国人非常友好

  鲁迅是东北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外国留学生。东北大学校长吉本高志说,鲁迅先生在仙台的留学生活,既是他作为文学家的起点,也是该校与中国交流的起点。除了鲁迅,日本首位外国理学博士陈建功和著名数学家苏步青都曾在此学习。现在,学校仍有中国留学生421名。以纪念鲁迅留学仙台100周年为契机,东北大学新设了“鲁迅纪念奖”和“鲁迅奖”基金。“鲁迅纪念奖”主要奖给那些优秀的中国留学生,“鲁迅奖”则奖给那些为中日文化教育交流做出贡献的中国人。首届“鲁迅纪念奖”由兰利等4位中国留学生获得,“鲁迅奖”则颁发给了为中日大学间交流作出杰出贡献的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

  仙台地区中国学友会会长李翔告诉记者,仙台人对中国人都很友善。他说的一点没错。在仙台,记者遇到了一位名叫相马君子的老人。她今年69岁了,在当地生活了30多年。因为非常景仰鲁迅先生,当她知道记者的来历后,便邀请记者和几位朋友到餐馆吃饭。万般难辞,我们接受了老人的好意。老人的举动,让记者深深感受到了仙台人对中国人的热诚。(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孙东民)(来源:环球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