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形式多样 福建民企“试水”海外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4 新华网

  今年的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泉州三百余家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消息不胫而走,引起了福建省内有关部门的关注。近日,我们采访了被称为走出去的泉州板块的领军人物--德化顺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郑泽洽。

  德化陶瓷近年来可谓异军突起,陶瓷工业化水平位列全国前矛。去年陶瓷创产值53.1亿元,出口交货值42.1亿元。这个县只有三十余万居民,如果按此平均下来德化当为全国人均创汇率最高的县域之一。知情人称,德化陶瓷之所以有如此强的创汇能力,关键的因素就是生产工艺创新和研发全球同步。

  德化顺美集团是最早一批走出去与国际市场零距离的企业。该企业直接在德国设立研发基地和营销窗口。郑泽洽说,2001年到德国建立合资企业,2002年成立了中国独资的顺美(德国)公司。以顺美为品牌的陶瓷产品不到两年就占领了欧洲同行业的10%的市场。今年1至9月,顺美集团完成出口交货21000万元,创汇近1800万美元,同比增长30%。

  顺美(德国)公司在法兰克福有4000平方米的商用面积,离市区仅20公里。公司聘用的员工中,德国本地人、国内派出的管理人员和拿提成的营销员工各占三分之一。现在顺美的生产在国内,占尽资源成本低之便。同时,研发、销售两端在欧洲与高层次的同业进行竞争、合作,因此,海外试水两年来公司利润平均同比增长40%以上。

  像顺美这样不再通过中间商,而是将贸易窗口直接建到目标国的,在泉州地区还真不少。晋江产品匈牙利一条街就相当有知名度。安踏、爱乐、寰球等多家品牌店进驻晋江一条街,形成气势,其实也是一种晋江品牌的活广告。晋江鞋价廉物美,在匈牙利有市场,周边国家如乌克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顾客也喜欢。

  泉州市的有关人士说,泉州民企之所以能迅速拓展海外市场,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政府的组织引导,在人力、财力上依托中心企业进行扶持,在培育主体、创造市场载体上做文章。二是企业自身的努力。单个企业闯荡国际市场难免势单力簿,企业主最好以团体的方式到一些前景看好的国家和地区去考察。

  专业人士认为,出口贸易的中间商具有很强的专门性,他们对目标国家的市场情况、人文环境比较熟悉,因此做生意的风险也小。像泉州企业这种直接到贸易国开店做法固然好,但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其次,要以贸易引导投资,如果目标国的资源丰富,我们又有经验和技术,就可以直接当地生产,当地销售,这样就由贸易直接迈向投资生产。反过来,又可以利用投资促进贸易。如果良性循环形成,就会提高走出去的成效。

  模式二 境外设厂--推出自有品牌

  福建省的统计显示,境外投资由贸易为主正逐步拓展到生产加工为主。

  长乐市金鹤毛绒有限公司在国内名不见经传,但其投资的长乐市金鹤毛绒有限公司南非鹤洋工贸公司名列福建20家重点境外企业之列。

  公司总经理陈文华说,1999年开始,他们往非洲和中东市场出口毛毯。产品的销售情况出奇地好,于是就考虑直接在当地投资设厂。2000年,当时的国家外经贸部批准该企业在南非共和国约翰内斯堡设立境外带料加工企业。

  陈文华说,公司生产的毛毯深受当地黑人好评,在整个南部非洲共同体市场(共7个国家)的占有率达到30%以上,辐射面正逐步覆盖到中非、西非和东非市场。目前,南非鹤洋工贸公司已是当地最大的毛毯制造商、供应商。提起投资建厂的事,陈文华有很多话要说。别看现在很风光,但也是在吃了不少亏的基础上发展的。

  建厂伊始,就吃了不了解当地市场之亏。3月份为南非的冬季,是毛毯最好销售的时机。结果5月份公司才将毛毯半成品送到南非,再经过加工,就错过了最好的销售时机。

  专业人士分析,投资建厂对国内企业的要求更高。陈文华也同意这个观点,他说,首先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作为基础,如该公司货物由福州海运到南非需要约40天时间,资金的占用压力比较大,企业需要有一定的实力。其次,产品的品牌很关键。产品在当地市场创出品牌,企业才有发展的可能性。

  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贺汪洋副厅长说,目前,我国不少企业采取了贴牌生产的策略,对于刚刚起步的企业来说,这一方法有助于促进出口。但在有能力在海外市场打拼的时候,应及早结束这种为他人作嫁衣的尴尬局面,创出自己的品牌。否则金子只能当作铜来卖!

  模式三 投资合作--只参股不控股

  与顺美、金鹤等企业在外国建营销网络、生产加工相比,新大陆科技集团显得独具匠心。

  7月5日,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晶和总裁胡钢来到德国Schwenningen,市长专门派车迎接两位宾客,车上悬挂着中国和德国两国国旗。为啥德方如此重视新大陆公司的来人呢?就在于去年底,中国第一个经批准的在欧洲的资本投资项目生根此地的德国JQG集团。

  德国JQG公司是欧洲最大的石英晶体生产商,目前国际上知名的电子类跨国公司大多是它的客户。新大陆电脑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参股,获得了12%的股权,成为该公司两大股东之一。1000万美元将主要用于该公司对世界顶尖石英晶体技术的研发和公司生产机器设备的改进,这些研发项目的成功和机器设备的改进将保证JQG公司在世界石英晶体市场竞争中的持续的竞争优势。

  9月29日,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晶用这笔投资是得意之作来回答我们的采访。

  王晶说,海外试水不仅仅是把产品卖到国外,或在国外设厂,而是有能力为国外客户提供完整的服务;在尚未具备这样的能力之前,不妨采用参股形式,这样就能利用国外公司作为企业逐步走向国际化的平台。

  我们也曾尝试过在国外设立办事机构,进行贸易和自有产品的推广,但由于不了解当地国情、文化,甚至不熟悉商业规则,无法建立必要的社会关系,结果铩羽而归。后来又尝试通过海外华人和留学生进行国际化的努力,但效果也不好,他们中的许多尚未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但如果直接通过外国人,也面临文化背景、观念和行事规则不同的障碍,沟通存在较大困难,那么建立起相互信任的时间成本就会增大。

  胡钢说,起码在初级阶段,特别是在企业没有国际化能力和经验的时候,参股形式是现阶段中国民营企业可以选择的比较合适的做法。反过来,如果追求所谓的控股,风险将会加大。因为有些国际游戏规则、文化冲突等,是目前我们民营企业无法适应的。所以我们认为参股形式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既可提升企业实力,又可真正学习那些国际观念。

  专业人士分析,资本运作毕竟不像自己投资建厂,特别是现代职业经理人职权的扩张,使国外投资对企业实际运作的控制难度增大,投资的风险也随之加大。此外,资本运作是否是企业逐步走向国际化的平台也有待进一步的评估。

  福建民企出门形式多样

  目前,福建省的对外投资已形成了贸易促进型(晋江匈牙利一条街)、加工贸易型(长乐金鹤毛绒有限公司、漳州印尼摩托车)、技术研发型(顺美集团)、资源开发型(三山钢铁)、资本投资型(新大陆集团)、小区建设型(华侨实业在境外建设小区)等形式多样的投资方式。

  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贺汪洋副厅长说,福建民营企业正成为走出去队伍的中坚力量。福建的海外投资主体正在由过去的以国有企业为主快速地转向民营企业为主,民营企业凭借其产权明晰、机制灵活等特点,在福建省走出去战略中已逐渐担负起主力军的角色。今年前7个月,福建省民营企业赴海外投资的项目达36个,占项目总数的92.3%;协议投资总额2669.4万美元,占协议投资总额的91.5%。

  贺汪洋说,有四大优势使得福建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一是地缘优势,福建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海域辽阔,海岸线长度居全国第二位,陆地却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多地少,造就了福建人勇于飘洋过海、敢于拼搏进取的传统品格和爱拼才会赢创业精神;二是人缘优势,福建有海外乡亲1000多万人,80%的台湾同胞、120多万的香港同胞祖籍福建,这在福建企业对外投资中可发挥巨大作用;三是对外开放优势,福建是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四是自然资源上的劣势,福建自然资源相对贫乏,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6亩,不及全国人均水平1.6亩的一半;各种矿产资源较缺乏。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源与环境承载力形势将更为严峻。走出去是缓解这一压力的重要出路之一。

  福建省外经贸厅提供的资料表明:走出去投资领域由贸易为主正逐步拓展到生产加工为主。在境外从事生产加工带动省内原材料和设备出口的境外加工贸易逐步成为福建省企业海外投资办厂的主导方式。今年1至7月份,福建省新批境外加工贸易企业19个,占项目总数48.7%,涉及电机电器、饲料菌种、农化农药、汽车配件、运动鞋、人造板、服装等产品的生产加工贸易,这些项目将产生明显的出口带动效应。

  此外,福建的境外资源开发也为缓解国内能源紧张提供一种思路。福建三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设立合资企业三山(印尼)矿业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000万美元。该企业主要加工、销售精选磁铁矿。每年可返销国内磁铁矿100万吨,弥补境内生产企业的资源短缺,并可年带动机器设备、原辅材料和其它商品出口100多万美元。(石伟吴木銮)

  采访后记

  跨国经营成为中国企业面临的全新课题

  在采访中,我们听到了两个生动的事例。

  南非市场对国外直接进口彩电采取了高关税政策,对散件进口执行零税率。厦华电子有限公司于2000年在南非设立了加工装置企业,2003年出口该国的彩电达到2200万美元,市场占有率达到12%,成功地规避了当地市场的贸易壁垒。

  福建顺美集团公司借德国外脑资源,成功地推出了自有品牌顺美系列产品,在欧洲市场颇受欢迎。单位产品价格平均提高了20%。从实力上看,中国企业尚未达到大规模走出去的阶段。现在我们出去与索尼、松下、LG、三星这样的公司竞争,实力不足,风险很大。但另一方面,如果等到自己攒够了实力再出去,时机就没有了。某大型企业董事长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国外的跨国公司就像一群大鲨鱼,如果中国企业不学着去国际市场游泳,就只有等着被鲨鱼吃掉。

  一份由中国社科院2002年组织撰写的中国企业跨国发展的报告曾这样描述日本跨国公司的发展模式:脱下和服,换上西装,买来别国的技术,生产出自己的产品,然后再卖到那个出售给自己技术的国家去赚钱。

  日本和韩国在发展本国的跨国公司方面的经验,其实就是一个培养和打造著名品牌,继而提高本国产品竞争力的过程。他们在起步时,与我们当前状况相差无几。

  走出去可以规避贸易壁垒,可以创造品牌,可以……,但走出去也可能赔了家底。

  不管怎么说,入世后的3年过渡期将于今年12月11日结束,这意味着竞争对手将不再是国内同业,目标市场也不再仅仅是中国。不会考虑国际竞争的企业将很难说得上是心智成熟的企业。(来源:经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