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公务用车改革:国家干部要自己掏钱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9 新华网

  在澄迈县,行政性公务用车将被取消,国家干部和公务员们再也不能免费享用公车,而是要自己掏钱买私车了。10月26日,该县县委办公室和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澄迈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公务用车改革有关方案正式实施,下月初将开始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澄迈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取消行政性公务用车,逐步建立公务用车社会化、市场化、货币化的新机制。车改涉及的范围和对象,是实施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单位及其现有在编在岗的国家公务员(含财政供养的国家干部),但公、检、法部门暂不进行车改。

  该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做法是,对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社会集团消费的公务用车采取货币化定额包干的办法,建立公务交通保障机制,并根据用车对象的职务、级别,制订不同的交通包干费补贴标准。同时,全面实行“限额包干、超支不补、节余归己”的货币化定额包干形式,即取消行政性公务用车后,国家干部和公务员虽然不再享受公车,但可按相应职务和级别,每月领取一定数额的公务交通补贴费,自己解决用车问题。

  据悉,旧的公车制度存在费用支出高、财政负担重,公车私用、变相专车的现象和隐性消费严重,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轿车,购买维修环节漏洞大等弊端,不仅大大增加了各级财政负担,也容易滋生腐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有损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要“规范职务消费,加快福利待遇货币化。”,这个纲领性文件是指导和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依据。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区、市)及中央4个部委进行了公车改革,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机关公务用车社会化、市场化、货币化的新机制,必将取代机关公务用车由政府大包大揽的旧体制。

  据了解,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省纪委于今年决定在澄迈县进行海南省公务用车改革的试点工作。从8月初起,该县成立了公务用车改革领导小组,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工作。随后,领导小组先后赴广东佛山和江苏常熟、昆山等地进行考察,并就澄迈县的公务用车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9月,根据澄迈县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收支等实际,按节省公车费用总额20%—30%的目标,初步确定了公务交通补贴费的标准和总额。(完)(叶健升周臣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