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评:公务员岗位不能成为社会竞争的“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姚玉洁

  10月26日是中央国家机关招录公务员报名的最后一天,截至当天下午5点,记者从人事部的网站上看到,各部门报名人数均大大超出招考的职位数,除去中央机关驻地方办事机构,有28个单位的报考人数与职位数之比超过了100∶1。公务员岗位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最有吸引力的就业选择之一。

  从报名情况看,传统的热门岗位依然是最火爆的,人事部提供12个职位,报名者竟达3681人,报考者与职位数之比接近307∶1;建设部提供8个职位,引来1850人竞争,报考者与职位数之比为231∶1;国家体育总局的3个职位则吸引了939人前来报名,是职位数的313倍。今年报考公务员的考生如果想要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海关总署、环保总局等部门获得一个职位,都必须战胜100个以上的竞争者。

  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是,虽然公务员的录用、考核越来越强调引入竞争机制,凡进必考、公众评议等制度也让一些人感叹吃公家饭越来越难,但在社会公众的眼里,公务员仍然是稳定和福利的代名词。反观高校毕业生在扩招带来的就业压力下遭遇的降薪寒潮,近年来的几次加薪则进一步增强了公务员岗位的经济号召力。而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无形中提高了公务员招录的门槛,不少职位明确限定只招收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报考者。

  记者身边的许多研究生朋友最近一段时间都在忙着报考公务员。而一位在外企工作刚一年的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则告诉记者:在企业工作压力太大,时时刻刻都保持紧张状态,一切唯业绩至上,思前想后还是觉得当公务员比较安稳,虽然短期收入不如企业,但福利好,社会地位也比较高。

  这种社会就业取向受到了一些人的批评和怀疑。有专家表示,公务员队伍主要承担的是管理职能,而当下其优厚的待遇和严峻的社会就业形势已将大量最优秀的人才吸纳到公务员平台,使其成为躲避社会竞争的避风港。大量最优秀人才从竞争性、创造性岗位退出,进入公务员体制,某种程度上不利于培养社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自我生长机制,是一种人才结构的失衡。(完)(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10月27日电)(江苏频道)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