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万采购商捧出二期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3 南方都市报

  2.5万采购商捧出二期开门红

  创历届单日报到新纪录,八路检查人员难觅展品侵犯知识产权

  第96届广交会

  本报讯广交会二期首日(25日)报到的采购商达到25838人,创广交会历届单日采购商报到新纪录。据大会统计,截至25日,本届广交会采购商累计到会132300人,比第95届同期增长6.53%。其中欧洲采购商增幅明显,累计到会25385人,比上届同期增长35.48%,25日当天报到的就有6333人。

  首日广东全省成交1.86亿美元,较上届增长25.11%。其中广东团首日成交0.64亿美元,较上届增长49.04%。

  第二期广东交易团共有782家企业参展,其中按企业类型分,共有生产企业487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62.28%,较上届的433家增长12.47%;按企业性质分,有私营企业358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45.78%,较上届的313家增长14.38%。

  记者昨日巡馆发现,26日到会的采购商数量依然强劲,采购商报到处一直非常繁忙,比一期显得更为热闹。昨日上午9时15分在琶洲展馆采购商登记处,1分钟内就有16名采购商在忙着登记。

  在琶洲展馆,广东陶瓷、器皿等传统优势产业企业多,品牌推广力度大。据了解,本期共有15家企业获商务部品牌展位,36家企业获商会名优新特展位,展位总数达到230个。其中,陶瓷展区和器皿及餐厨用品展区的品牌企业最多,分别有27家和8家。另外,广东团还在部分展馆设立了重点展区,为更多企业提供了展示商品、宣传品牌的机会。

  据广交会有关人士介绍,广交会二期展出的主要是轻工工艺品,是较多发生知识产权纠纷的产品。

  根据大会业务办《关于加强第96届广交会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的要求,24日,轻工商会工作人员共分成8个组,对流花路展馆和琶洲展馆的14个展区进行了拉网式检查,重点对历届广交会出现侵权行为较多的展区进行清查。检查中发现,绝大多数企业已经具备较高的维权意识,基本上没有发现侵权展品上架。

  据介绍,广交会近年来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已经被国务院列为全国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典范。

  客商日记(二)

  八次参会 印象越来越好

  主角:安曼达·维曾斯基(amanda wiczynski)小姐和她的老板、美籍华人李女士

  建议:再多建一些旅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安曼达·维曾斯基是美国一家著名工艺品设计公司的样式设计师,这次她的老板——美籍华人李女士专门带她到广交会挑选工艺品,她们希望采购一批符合自己设计思想的工艺品到美国销售。

  中美国人审美差异大

  昨日上午10时30分,按照约定,李女士和安曼达小姐来到了琶洲展馆一层一家销售手工手提包的展位。整个上午,两人一直在这个展位精心选购洽谈。

  一进展位,看到各式各样的手提包,安曼达小姐立刻来了兴致,十几分钟的时间里,她总共挑选了12个款式的手提包。

  “她的眼光真厉害!”见到安曼达小姐挑选出来的货品,展位负责人陈经理不敢怠慢,亲自接待了这两位来自美国的贵客。

  陈经理拿着一个镶草的手提包告诉李女士,这种手提包其实还没有正式的样品,是4天前刚刚做完送来的,工艺复杂,不是行家都看不出来。

  李女士这才介绍了安曼达小姐,原来安曼达小姐是公司专门的样式设计师。“美国人和中国人的审美观差别很大,安曼达小姐的眼光非常符合美国人的口味,因此这次必须她来啊。”

  商场伙伴首次见面

  陈经理从头到尾一直陪着两位美国客人选购。原来双方早就知道对方的名称,两家公司去年就取得了联系,今年广交会陈经理终于和李女士第一次见面。

  李女士自称已经是第八次参加广交会了,对中国商品印象越来越好。李女士认为,几年来,中国商品的质量提高了,设计丰富了,诸如用草编织的手提包之类的工艺品很能打开美国市场,价格、做工都很有竞争力,美国客人非常喜欢。

  谈到对广州的印象,李女士说是越来越好了。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新机场比以前的机场好很多,以前国际航班需要排队出来,现在新机场大了,很容易就办完了手续。广州的卫生水平也有了提高,比前几次广交会期间干净多了。

  提到住宿问题,李女士表示广州应该建设更多的旅馆。广州的旅馆在广交会期间和平常的价格相差很大,应该建设更多的旅馆,让国外的采购商住到更多舒适、便宜的旅馆。

  同时,李女士认为应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李女士称,有一次她将一件产品交给中国制造商照样生产,结果半年后同样式的产品就多如牛毛了,广交会很有必要保护知识产权。

  新品速递

  粒子牙膏“炸”出牙缝残留物

  琶洲展馆一著名牙膏品牌展位前,特别展示了一种名为“粒子牙膏”的新产品,这种牙膏在全世界只有3家企业能够生产。

  据介绍,这种名为亿康粒子的新物质,进入牙缝能够迅速崩解,挤出通常难以用牙刷刷掉的牙缝间的残留物。目前这一品牌只有对外出口的产品,不过据参展商透露,这一产品有望年底在国内上市,现正在设计外包装。

  纸糊灯具 简单漂亮还环保

  在广州一企业的展位门前,一排纸糊的灯特别引人注目。这些灯外表透明,用手一摸,才知道原来外表都是纸,只是有的灯在纸内侧用一层薄塑料固定。

  据展位负责人介绍,用纸糊的灯,做起来简单,比较环保,而且摆出来的效果比较好,已经有几十名采购商前来洽谈。不过因为是最新设计出来的产品,该企业甚至连报价单都没有准备好,只能与采购商互换名片,等待广交会之后继续联系。

  采写:本报记者 彭科 通讯员 钟欣

  图:

  千姿百态的玻璃器皿让采购商禁不住看了又看。 本报记者 范舟波 摄 外国采购商对中国产的牙膏产生了兴趣。 本报记者 范舟波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