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长兼教授 少些双肩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4 南方都市报

  校长兼教授 少些双肩挑

  省教育厅肯定委员建议,校领导过多投入教研确实影响职责履行

  本报讯(记者邹琳 通讯员刘国贤)当了大学校长后,该不该继续承担原来专业的教授或教师的责任?对于省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省教育厅昨日表示,高校领导如果过多地投入学科专业教学与研究,的确会影响履行校领导的职责。今后,将改革校领导选拔机制,尽可能减少党政管理干部的选拔与学科重点人才培养的矛盾。

  日前,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法医系教授伍新尧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包括校长在内的广东省高等学校的校级领导人员中,相当一部分原来就是教授,也有部分是当上校级领导以后再晋升为教授的。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原来所从事的专业都不是管理专业或教育学专业。

  伍新尧说,这些高校领导几乎都还承担了自己本专业的教研工作。事实上,要求他们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学科领域同时取得很好的发展是十分不合理和不切合实际的。最终造成的结果可能是,他们在某个方面不理想,甚至在两个方面都不理想。

  此外,高校校级领导由于接触上层部门领导的机会多,因而更方便获得各种科研基金,在国内发表论文和获取其他一些成果等方面,都比其他的教授存在不公平的基础。在学科规划、拨款、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也难以防止出现偏见。

  为此,伍新尧建议,教授在当上高校校级领导后就应该“职业化”,不应再承担原来专业的教授或教师的责任。同时,在担任校级领导职务时间,不受理申报晋升原来的专业职称。

  对此,省教育厅表示,校领导“双肩挑”是个普遍现象。目前,的确有不少高校的领导是学科带头人,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和影响,这种现象提高了高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带动学校专业建设水平的提高。但是,如果他们过多地投入学科专业教学与研究,的确会影响履行校领导的职责。今后,省教育厅将继续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改革校领导选拔机制,进一步明确高校领导干部的定位问题,尽可能减少党政管理干部的选拔与学科重点人才培养的矛盾。

  关于校领导不能申报原来专业职称的问题,省教育厅表示,国家没有明确规定,目前很难做到,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