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欧伽俐略计划有军事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4 南方都市报

  中欧伽俐略计划有军事目的?

  章启月表示该报道非常可笑,并奉劝这些人放弃冷战思维

  本报讯美国《商业周刊》10月24日报道说,如果中方将“伽俐略计划”的卫星用于军事目的,美方会将其击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10月26日的例行记者发布会上驳斥了这种说法。

  有记者问:美方有人表示如果中方将“伽俐略计划”的卫星用于军事目的,美方会将其击落。你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回答:关于“伽利略计划”问题,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可以明确地说,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完全是民用导航计划和民用导航产业的合作。《商业周刊》在报道中提到有关计划将可能被用于军事目的的假设,是非常可笑的。中欧合作参与该项计划目的是拓展双方在科技、经贸、交通等领域的合作空间。一贯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与欧盟开展互利合作的目的是促进和平和共同发展,而不是针对任何第三方。有些人及有些报道把这种合作说成有军事目的非常可笑,我奉劝这些人放弃冷战思维。

  伽利略计划是欧盟2002年正式批准的一项战略科研计划,预算总额超过30亿欧元,旨在建立一个民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提供高精度、高稳定性的定位服务。目前世界上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俄罗斯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据悉,伽利略确定方位的误差仅1米,而美国的系统达10米。为此,美国正研制新型号的GPS-M系统,性能与伽利略不相上下,但要到2012年才能投入运作。由于对卫星导航的垄断,美国一向反对建立一个抗衡的系统。

  2004年10月9日,中欧伽利略计划技术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的举行,我国与欧盟的伽利略计划合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中新 新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