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衡阳大火主要责任人否认控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4 南方都市报

  衡阳大火主要责任人否认控罪

  昨日当庭对救火牺牲的烈士表示哀悼,但称自己也是受害者

  此案另有5名被告同时受审,预计审理3天

  本报讯昨日上午9点,备受关注的湖南衡阳“11·3”特大火灾坍塌案在湖南长沙铁路衡阳运输法院审判庭公开审判。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犯罪的衡阳永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革、副董事长李永开,原江东建筑工程公司施工员魏东衡,衡阳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助理工程师朱峰、工程师肖伟,及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的衡阳永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沈黎明6名被告人接受了法庭的讯问。

  几百人前来旁听

  昨日上午7时开始,法庭前就聚集起了好几百人。直到上午10时,前来旁听的人仍然源源不断。

  记者清晨进入审判庭时,可容纳200多人的旁听席上已座无虚席。旁听群众中既有“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中牺牲的20名消防官兵的家属,也有火灾坍塌事故造成的灾民,还有当地的一些群众代表。

  倒塌大厦大梁竟是废品水泥造

  上午9点,6名穿着黄色囚衣的男子被押进法庭,旁边记者指着最前面一个个头中等、身材匀称的男人说,那个就是李文革。

  长达10多页的起诉书记录了李文革等人在开发衡州大厦过程中的重重黑幕,令人触目惊心。

  据检察机关指控:1997年4月,永兴公司在不具备施工资质、且违反“建设单位不能同时为施工单位”的规定,在未组织图纸会审和建工局批准的情况下,擅自设计图纸并组织民工施工,在施工过程中设计、施工采用两套图纸,且未申报市质监站进行质量监督,大厦建成后没有验收质量。

  1997年6月,衡州大厦西南角二楼大梁浇灌拆模后,发现5根大梁有4根存在多处裂缝,裂缝宽有1毫米以上。李文革、李永开得知后,请衡阳市质监站长王某及技术人员和设计人员朱峰、肖伟到现场查看裂缝情况,并取样送检。经鉴定,使用的水泥为废品!衡阳质监站有关人员及设计人员当即要求将大梁全部打掉重造。但李文革、李永开认为拆除大梁将损失10万余元。为省去这笔费用,李文革、李永开指使魏东衡进行局部修复,即用人工把裂缝的地方凿开6至8厘米宽再灌水泥浆填补,并且将此批20吨废品水泥继续作衡州大厦砌墙用水泥。

  火灾事故发生后,专家鉴定组作出了权威鉴定结论,衡州大厦施工时降低了工程质量标准,大大降低了其抗灾害能力,大火发生时,大厦西部偏北的5根柱子承载能力下降,突然倒塌,继而引起衡州大厦3000多平方米建筑的坍塌。

  听完公诉人员的宣判,该事故的主要责任人李文革面无表情,额头上微微沁出汗珠。这个昔日衡阳的风云人物说:“我对去年‘11.3’大火中牺牲的烈士表示沉痛的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对灾民表示同情。”尽管如此,李文革却认为自己并不构成犯罪:“作为一个投资者、开发商,我也是一个受害者……虽然有一些项目违规,手续不全,但得到了补办。”李文革说,他还有大量的财产在该大厦,这次事件让自己损失很大,命运也受到打击。

  之后,李文革对公诉人指控他犯有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提出了3点异议,并对检控方的指控进行一番长时间辩护。公诉人、辩护律师随后对李文革进行了讯问。此案预计审理3天。

  重伤记者索赔200万

  记者在庭审现场遇到了“11·3”大火中最早赶到现场并负伤的原衡阳晚报记者李凌。据李凌介绍,在去年大火中受伤后,他的腰椎里就遗留下一块2厘米的骨片,现在一用劲就感到疼痛,必须要用东西顶住才能止痛,给自己的工作带来极大不便。“如果以后有事,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我保留对李文革进行索赔的权利。”李凌表示。

  而在“11·3”火灾事故中受伤最重的衡阳晚报记者杨帅,已经向衡阳市珠晖区法院提出了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的诉讼。杨帅的代理律师告诉记者,杨帅提出的民事赔偿额是200万元。

  据了解,杨帅只是100多个人及住户中向法院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中的一人,这些人包括20名消防烈士的家属和衡州大厦的几十家住户。 《长沙晚报》供稿

  新闻回访

  大火旧址尚未建造纪念碑

  据称已做好设计,但尚不知何时动工

  发生火灾的衡州大厦,已经被夷为平地。昨日,记者来到这里。衡州大市场仍然繁华。那曾经被全国人民牵挂的衡州大厦只留下一堆废墟,一堵红砖围墙的围绕中,露出残垣断壁。上面粉刷着数十个红色大字:“火灾保卫现场,不得损害围墙,不得翻墙入内,违者依法惩处。”大厦对面,曾经作为现场救援指挥部的大楼已经上锁,记者无法登上。只能看到市场附近几处居民楼的外墙上,隐约有被大火长时间熏烤后留下的痕迹。

  据了解,衡州大厦的旧址打算为20位死难的消防官兵建造一座纪念碑。记者了解到,当地消防部门和民政部门已经做好了纪念碑的设计,但什么时候会动工建设,目前不得而知。

  一些当地人在围墙旁摆下了菜摊,熙熙攘攘的人群,人声鼎沸。几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子在围墙边谈论着:“这里就是‘11·3’火灾的现场,曾经有20位消防官兵牺牲在这里。”

  衡阳大火回放

  2003年11月3日凌晨,衡阳市珠晖区衡州大厦突发大火。

  衡阳消防官兵130余人以及4个专职消防队50余名消防队员先后赶赴火灾现场,将楼内尚未撤离的居民一一背出或转移,400多名居民无一伤亡。当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大楼突然发生坍塌,20名消防官兵壮烈牺牲,15名官兵受伤。

  火灾事故发生后,专家鉴定组作出的鉴定结论认为,衡州大厦的业主、施工及设计方违反有关法规,严重降低了工程质量标准,大大降低了其抗灾害能力。火灾是坍塌的外部诱因,而建筑物在设计和施工方面的严重工程质量隐患,则是造成大面积坍塌的内因。

  2003年12月21日,衡州大厦开发商、永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革被当地警方逮捕。

  图:

  衡阳“11·3”大火六名被告昨日受审。《长沙晚报》供图

  衡州大厦废墟已被一堵围墙围绕,只露出残垣断壁的一角。《长沙晚报》供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