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义山联大谈人权:应革新改造 恢复人权会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5 新华网

  人民网联合国10月26日电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我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今天在联大三委就人权问题发言,强调应革新改造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使之恢复活力,真正肩负起促进和保护人权的神圣使命。

  张义山在回顾了人权会几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后指出,政治对抗严重和信誉效率不高,是各方对当前人权会的总体评价。近年来,某些国家为其国内政治利益所驱动,妄图把人权会变成为他们意志服务的工具。基于政治需要,他们可以无视诸如外国军事占领下大规模侵犯人权的行为。基于同样的需要,他们可以任意“点名和羞辱”他们不喜欢的发展中国家。人权问题的高度民主政治化和双重标准是造成人权会对抗气氛严重和信誉不佳的根源。严重的政治对抗浪费了联合国资源,加深了各国间的隔阂,使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人权问题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

  张义山说,我们对联合国人权领域的改革,应首先遵守《宪章》原则,将如何“促进国际合作”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在尊重普遍性原则的基础上,不能不考虑各国在社会制度、经济发展程度和文化北京方面的差异。人权会的讨论应更多地放在本国人权问题上,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与交流,以不断改进各自的人权状况。唯此,人权会才能焕发新的激情与活力,真正成为各国在平等基础上共同促进人权事业的论坛,并真正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和重视。

  张义山说,作为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支持并参与国际反恐斗争。我们认为,反恐应遵循《宪章》和国际法准则,世界各国都应以同样的标准对待与处理国内外一切恐怖主义活动,不应搞双重标准。反恐不应以意识形态和狭隘的国家利益划线,不应只打击某地或某种形式的恐怖主义,而同时又暗中纵容、庇护他国或其他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反恐过程中应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标准。反恐不应侵犯人权,但也不应以保护人权为借口,包庇和纵容恐怖分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