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救命恩人”关键时刻患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5 南方都市报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

  布什“救命恩人”关键时刻患癌

  现年80岁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威廉·伦奎斯特近日被诊断出甲状腺癌,并在接受一次手术后住院。美国总统大选现在已经到了重要关口,伦奎斯特的病倒不仅让美国人关心起美国最重要法官的任命问题,而且让人担心,总统大选工作是否还能正常进行。

  4年前,就是因为伦奎斯特的重要一票,布什才得以顺利当上总统。由于今年布什与民主党对手克里的支持率比较接近,因此今年的总统大选仍可能发生计票争端,而联邦最高法院则可能再次发挥关键作用,作为首席大法官的伦奎斯特也许会再次决定由谁当总统。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10月25日发表了一份简洁明了的声明,称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被诊断患有甲状腺癌,于22日被送往马里兰州的贝塞斯达海军医院,并在23日接受了一次气管切开术,而后一直在医院疗养。

  大法官气管被切开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并未在声明中说明伦奎斯特目前的状况如何,也未说明伦奎斯特患的是何种甲状腺癌。每年美国有2万多人患各种不同的甲状腺癌,其中绝大多数是可以治愈的。但是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年龄以及患病的时间各不相同,因此每个人的病情都有所不同。有人担心伦奎斯特接受的气管切开术对他的说话会有影响,但美国癌症协会的一位医生说,在拿掉呼吸器后,伦奎斯特还是能像往常一样说话。

  最怕大选时无法工作

  美国舆论认为,由于今年布什与其民主党对手克里在很多州的支持率比较接近,因此在11月2日的选举中仍可能发生计票争端,而最高法院则可能再次发挥关键作用。包括首席法官在内的美国最高法院的法官都是终身制。外界担心伦奎斯特的病会让联邦最高法院在总统大选关键时刻无法正常工作。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称,伦奎斯特将在11月1日重新回到最高法院工作。

  布什克里考虑新人选

  曾经有传言说,伦奎斯特已退休,但这一说法被他本人坚决否认。虽然伦奎斯特并不愿意退休,但毫无疑问,他年事已高,不能再胜任美国首席大法官一职。现在人们关心的就是,下任总统会选谁当首席法官。不过现在布什和克里都不愿意谈论这个敏感的问题。

  虽然两位总统候选人都没有公开过各自心目中人选,但是他们都曾经表示过,会选择在某些敏感问题,例如堕胎、同性恋婚姻等方面支持自己的法官来担任这一要职。

  高龄法官 七朝元老

  伦奎斯特本月度过了自己的80岁生日,他是继19世纪中期的泰内大法官之后,美国有史以来第二高龄的首席大法官。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都是终身制的,所以在任时间普遍比较长,许多大法官都在任十几、二十几年甚至三十几年,伦奎斯特就是历经7任总统的7朝元老。大法官们还都是长寿明星,许多大法官过世时都已八九十岁高龄了。

  伦奎斯特曾获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硕士学位。由尼克松总统提名,于1972年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由里根总统提名,于1986年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至今。

  伦奎斯特持保守派立场,在美国联邦各州的“权利”与联邦政府的“权力”之间,他倾向于维护各州的权利。在流产问题上,他持反对立场。这个立场,与总统布什相当一致。

  伦奎斯特一向身体不佳,他曾自称常年受到背部疼痛的困扰,2002年还动过腿部肌肉的手术。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工作人员说,伦奎斯特平时经常抽烟,但他也很注意参加运动,他是网球俱乐部里令人生畏的高手。但是最近他很少参加激烈的网球运动了,转而参加散步等不太激烈的项目。

  伦奎斯特还是一名多产的作家,对历史、地理、音乐和绘画都十分感兴趣,出版了多部有关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历史的著作。

  这个老头掌控总统命运

  【案例1】 “救”了克林顿

  伦奎斯特审理过的最著名的案子之一就是1998年的克林顿“拉链门”事件。该案审理时进行了全美直播,这也让大多数美国人第一次见识到了美国的首席大法官是怎样审理案件的。表决现场在华盛顿国会大厦的会议大厅里,前面正中的高台上坐着主持弹劾案审理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由于众院的两项弹劾条款均未在参院获得法定所需的2/3的多数,因此对克林顿的弹劾案以失败告终。主持弹劾审讯的伦奎斯特在表决结束后宣布,克林顿无罪。随后,参议院两党领袖代表参议院联合向伦奎斯特表示敬意,并赠给他一个“金质槌”。

  【案例2】 “捧”上小布什

  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布什与戈尔对阵。但是当时佛州选票计票工作产生异议,支持戈尔的民众提起诉讼,要求重新选举。布什阵营也提起诉讼,要求终止重新开始的人工计票。但当时佛州最高法院的判决是:允许将手工计票计入大选总票数。布什阵营着急了,其律师立刻要求联邦最高法院复审。

  结果,美国联邦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当时以5∶4的表决结果艰难地作出裁决,同意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要求佛州暂停手工重新计票的紧急上诉。而在这次史无前例的表决过程中,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投下了关键的赞成一票,“帮助”布什最终登上总统宝座。

  本版文字:棕河

  图:

  2001年,布什向伦奎斯特宣誓就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