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美法澳举行联合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5 南方都市报

  日美法澳举行联合演习

  首次在东亚地区演练拦截运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船只

  据新华社电 日本、美国、法国和澳大利亚26日在日本海举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海上拦截演习。这是日本政府响应美国“扩散安全倡议”,在东亚地区举行旨在阻止违禁武器扩散的首次拦截演习。俄罗斯、土耳其和挪威等18个国家派代表观看了演习过程。

  海空拦截毒气船

  26日早晨,日本首都东京以南50公里的相模湾上空阴雨蒙蒙。两艘悬挂骷髅旗的海船在海面上急速行使,美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的快艇紧随其后,空中还盘旋着几驾日本自卫队的直升机。

  直升机渐渐飞近第一艘海船,向目标发射红色粉末,日本精英部队士兵从飞机上顺着绳索滑下,落到船上。乘坐快艇的美国、澳大利亚和法国部队登船小组迅速赶上第二艘海船,顺绳梯登船。

  两艘被怀疑运载沙林毒气的海船被成功拦截后,检查人员登船检查。他们身穿防化服,从船舱内找到了大量可疑物质。澳大利亚海岸警卫队用黄色封带将船舱封闭。

  至此,代号为“武士组”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拦截演习宣告成功。

  沙林学名甲氟膦酸异丙酯,是二战期间德国纳粹研发的一种神经性毒气,可以麻痹人的中枢神经。1995年奥姆真理教曾在日本东京地铁站制造了沙林毒气袭击事件。

  违禁武器零容忍

  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和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詹姆斯·凯利在演习中共同登上第二艘海船。

  “对我们来说,这次活动非常重要。”博尔顿说,“我们向所有企图运输违禁武器者发出信号,我们对这种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

  反应

  演习并非针对朝鲜

  澳大利亚部队随员马克·霍尔上校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关系到国际社会和澳大利亚……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该地区国家共同合作。这是展示出一种决心。”

  霍尔同时指出:“演习活动并非针对任何具体国家。”但博尔顿称,演习活动是为了阻止存在“严重扩散问题”国家的不良企图,并提到了朝鲜。朝鲜政府对美国方面的这一说法提出严厉谴责,认为演习是“美国的一种封锁和抑制策略”。 新华

  国际档案

  “扩散安全倡议”

  美国布什政府去年提出“扩散安全倡议”之初,得到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波兰、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的支持。其他5个国家随后也加入这一倡议,另有6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倡议精神。

  “扩散安全倡议”加入国此前共举行了11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拦截演习。首次演习在澳大利亚珊瑚海举行。美国和西班牙部队随后在阿拉伯海域举行生化武器拦截演习。下一次演习将于11月在加勒比海举行。

  自“扩散安全倡议”提出以来,“武士组”是首次在东亚地区举行的违禁武器拦截演习。新华

  图:

  日本、美国、法国和澳大利亚26日在日本海举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海上拦截演习。图为一队美国士兵正登上运载沙林毒气的海船。

  博尔顿(右)在日方人员的陪同下观看了演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