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时报》:中国蜡像馆为何“很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7 新华网

  据近日中国大陆的一家媒体报导,今年9月才开张的以展示伟人和著名人物为主的中国蜡像馆,由于部分观众的“太热情”,不少蜡已经“伤痕累累”,其招牌蜡像“酣睡者”的肚子也被按扁了,成了一个“哑巴”。

  据蜡像馆的管理人员说,开馆不久的蜡像馆里的蜡像之所以“伤痕累累”,是因为一些游客不文明行为造成的。一些游客出于好奇,任意伸手去抚摸蜡像,造成了蜡像严重受伤。为了保护蜡像,馆方将不得不作出决定,可能将被迫安装隔离栅栏,以减少人为的破坏。

  当初蜡像馆在蜡像前没有安装隔离栏,主要是希望让观众能近距离观赏蜡像。但馆方的一番好意,却被一些不懂文明的观众玷污了。出现这种情况真是让人叹息。

  目前,中国大陆的经济形势确是一片繁荣,绝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提高,城市里的物质文明与西方发达国家比起来,也不会逊色多少。但在精神文明方面,有的地方与发达国家比起来,真的还是相差很远,尤其是在公共道德、爱护公物方面,自觉遵守的程度还差得很远。一些人,对属于私人的东西可能要分毫必争,拼了命也要保护,但对公共的财物却可以任意践踏和采摘,对此毫不心痛。

  现在,中国大陆到海外公干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这反映了中国大陆老百姓确是富起来了。但我们也时不时听到一些对大陆游客的责难声,大多是关于文明举止方面的。一个中餐馆的老板就发过这样的牢骚:我的餐桌上明明放有烟灰缸,但一些大陆旅行团中的人抽烟时,就爱将烟灰弹到地上,尽管地上是地毡他也照弹不误,真不知他是安的什么心。

  其实,这些人倒不一定是特意要搞脏餐馆的地毡,可能是一种习惯,心中没有在公共场所要爱护公物的观念。还有,到一个地方,上面明明写着“请不要乱摸”,有些人当作没有看见照摸不理,让一些外国人看得目瞪口呆。这些虽然是小事,却从中反映出一个国家国民的文明素质。

  现在,中国大陆的媒体天天都在强调精神文明、思想教育,也提出了不少各类口号,有些内容让人记住都有点困难,但实际效果并不佳。实际上,对于广大国民来说,最主要的是要他们一是遵纪守法,二是养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的习惯。这两点如果能成为国民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动,则社会风气就会好起来,公共财物就会得到有效的保障。

  我们在西方国家生活久了,也了解了不少西方国家社会存在的各种毛病,但有一点是不能否认的,一般国民的公共道德普遍比较高,他们对公物能自觉的爱护,哪怕是路边的花草,还是座椅,都养成了不随便去损坏的习惯。他们到餐馆去用餐,也不会随意将烟头丢到地上;购物也好、参观也好,该排队的就耐心的排队,“夹塞儿”的现象是很少见的。这些看起来只是生活中的小事,则往往可以反映出国民的整体素质。

  中国蜡像馆开张不到半年,一些伟人的蜡像就已被参观者任意抚摸得“伤痕累累”,实在让人感到既可惜又可恨。从这件事上也反映出,中国大陆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如何提高国民的文明素质和公共道德,显得更为重要了。(完)(来源:欧洲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