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ZJ.com开辟电子邮箱“地域化生存”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十月二十七日电电子邮箱作为互联网的一项标准化应用,从互联网商业化开始,就一直在寻找着自己的“生存模式”。近来,浙江都市网ZJ.com邮箱以“地域化”为契机开辟了电子邮箱一种新的生存模式。

  互联网初期以“免费”的姿态跑马圈地,互联网寒潮则被迫举起“收费”之剑,近来互联网回暖又开始了新的“扩容、免费”大战。电子邮箱的生存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但各大网站生存竞争的焦点却并不复杂,即一直围绕着服务费用与邮箱容量展开。那么,除了扩容与免费,电子邮箱作为一个网络工具,还有没有其它更深层次的意义和特质?电子邮箱还有哪些创新的模式可以挖掘?

  浙江都市网ZJ.com邮箱的“地域化模式”给出了一个肯定的答案。ZJ.com是由互联网上唯一代表“浙江”的域名代码zj构成的.COM顶级域名,明确的地域指代特征赋与了ZJ.com邮箱特殊的含义——这是“浙江人自己的邮箱”。在网民越来越看重网络个性和网络身份的时代,这显然是浙江网民认同和欢迎的,这种欢迎并不因为免费或扩容。给邮箱也赋予了“乡土情结”,并在认同这个“情结”的范围内定位自己的市场,这就是ZJ.com邮箱“地域化”的核心所在。

  浙江都市网总裁孙德良对于ZJ.com邮箱的“地域化”则有着更深的理解,他解释说互联网本身虽然没有国界,没有地域性,但互联网所面对的服务对象或服务群体却有很强的地域性,网民习惯的地域性差异、服务能力的辐射范围、服务的便捷性与周期等因素都构成了地域化服务的必要性,ZJ.com邮箱的地域化实质上是体现了邮箱的“服务地域化”发展趋势。

  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ZJ.com邮箱显然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目前愈演愈烈的“免费”与“扩容”之争,作为一个地域性网站绕开了网络大鳄们的正面冲击,获得了自己的生存空间。问题是在邮箱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生存越来越难的情况下,这个生存的空间会有多大?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调查,网民经常使用的网络服务/功能中,电子邮箱占84.3%,居首位。浙江是互联网大省,网民超过600万,截至2004年9月底,浙江电信宽带用户突破200万。这无疑构成了ZJ.com邮箱地域化生存最直接的“群众基础”。

  另外,由浙江省统计局的普查数据资料显示,浙江有26.14万家企业,而这些企业大多是活跃的中小企业。庞大的企业群体构成了ZJ.com邮箱最具商业价值的用户基础,成为ZJ.com地域化生存最有份量的一张王牌。实际上ZJ.com邮箱用户的数量和增长速度足以说明其地域化之路是个大活局。据悉,ZJ.com邮箱目前已有用户30多万,其推出的100万个100MZJ.com免费邮箱正在以每天几千个的速度流向网民。

  浙江都市网作为国内第一个地域性门户网站刚刚推出时,业内曾惊叹互联网“地方诸侯时代”到来并将之称为互联网生存的“第四模式”,而今当地域门户的羽翼渐丰时,地域性邮箱的崛起也就似乎成了一种必然。专家表示,电子邮箱经历了互联网产业的成长与成熟,象ZJ.com邮箱这样深层次内涵发掘之路将成为一个方向,而邮箱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也是一种必然趋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