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伊拉克沦为全球头号腐败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2 新华网

  由世界银行和世界经济论坛等发起的调查显示

  近两年间,世界各国和地区总计4000亿美元政府公务经费被贪污

  由世界银行,世界经济论坛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进行的历时近两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战后伊拉克已经沦为全球最腐败的国家。

  这次调查从2002年开始启动,到今年10月中旬正式结束。两年间,来自全球12个专业机构的调查人员共对世界各地商务人士和经济分析人员进行了18次调查。调查估计,近两年间,全球各国和地区政府公务活动总支出约为4万亿美元,而其中的10%即4000亿美元被贪污。

  调查显示,除伊拉克外,腐败问题极其严重的为海地、孟加拉国、尼日利亚、缅甸、乍得、巴拉圭和阿塞拜疆。而腐败现象最为少见的国家则为芬兰、新西兰、丹麦、冰岛、新加坡、瑞典和瑞士。调查指出,赞比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等国的清除腐败工作颇有起色。而素为腐败毒瘤所困扰的肯尼亚和博茨瓦纳,近两年来情况也已大为改善。

  一位在世界银行工作了25年的资深律师特别指出,此项调查十分清晰地揭示出,石油工业在许多国家都已经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所有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腐败问题通常都比缺油国家严重得多。

  调查指出,除了伊拉克,安哥拉、阿塞拜疆、乍得、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伊朗、哈萨克斯坦、利比亚、尼日利亚、俄罗斯、苏丹和也门这些富油国家,也被腐败问题严重困扰。

  调查同时警告说,如果听任贪污腐败之风继续在伊拉克大行其道,那么伊拉克石油工业和重建过程中的腐败问题就将愈演愈烈,伊拉克头号腐败大国的形象也就无从改变。(迟志冰 编译)(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