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调查显示,藏羚羊种群数量的七成仍在羌塘境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3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0月27日电(记者颜园园)海内外野生动物专家多年考察结果表明,目前世界上藏羚羊种群数量的70%仍保存在西藏羌塘境内。

  据西藏自治区林业勘察研究院院长、野生动物专家刘务林介绍,调查显示,藏羚羊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新疆西部近80多万平方公里的高寒荒漠地区,其中80%的区域在西藏羌塘境内,世界上藏羚羊种群数量的70%也保存在西藏羌塘境内。

  世界最大的陆地生态自然保护区藏北羌塘自然保护区是藏羚羊主要活动区域之一,它与青海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新疆的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相连,总面积达60万平方公里。

  “有效的保护正使西藏境内藏羚羊数量逐年增多,目前已达到10万只左右,”刘务林说,“其中常年在西藏羌塘境内活动的藏羚羊约有8万至9万只,只有不到10%的藏羚羊每年5至7月到青海境内迁徙产羔。”作为中国特有物种的藏羚羊,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藏羚羊羊绒因可织成质地轻柔、保暖性能极佳、价格昂贵的“沙图什”披肩(又名“指环披肩”)而长期遭到猎杀。90年代初,为保护西藏境内的藏羚羊,西藏把藏羚羊主要栖息地藏北羌塘的大部分区域划入自然保护区。此外,西藏还与新疆、青海等地的藏羚羊保护部门积极合作,联合开展打击非法捕杀藏羚羊的犯罪活动,大大遏制了偷猎的猖獗势头。

  目前,中国正在西藏境内首次大规模开展“西藏藏羚羊生态学研究”项目。“这将为中国政府和西藏对藏羚羊的管理和利用提供科学的依据。”刘务林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