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巡警首次配备手持催泪瓦斯对付暴力抗法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5 新华网

  “不准过来!”偷车败露后,一男子掏出利刃对着赶来的巡警就是一阵乱挥。这时,巡警掏出了一个瓶子,对着该男子脸部一喷,该男子唰地流出了眼泪,跌坐在了地上,顿时失去了反抗。

  昨日,青羊巡警首次进行模拟演习,使用上了最新装配的武器:手持催泪瓦斯!

  看清楚 外观普通威力不小

  灰色的瓶子,黑色的盖子,盖子上一个小孔,一个便于手指按压的凹处。外观看起来就像普通的小瓶装杀虫剂,更像女生使用的“防狼喷剂”。不过这种瓶子上还有一个卡子,可以别在腰带上,携带十分方便。昨日,记者在青羊巡警大队见到了这种手持催泪瓦斯。

  内装60克的瓶身上用全英文写着保质期两年等字样,不过最醒目的是“不要小孩接触”几个字。因为里面装的可不同于普通的杀虫剂,尽管没有任何毒副作用,但只要被喷上一点,一两秒钟之内,呼进这种气体的人就会两眼发花,呼吸困难,头脑发晕,同时泪如泉涌。5分钟内,呼入了这种气体的人便会手无缚鸡之力,完全失去抵抗力。

  警方介绍,即使是身强力壮的大汉,也敌不过这么一喷。

  莫乱动 最新装配专治恶人

  据青羊巡警大队的大队长介绍,这种手持催泪瓦斯主要对付暴力抗拒、阻碍执行公务的人。如,醉酒闹事、完全失去理智的“酒疯子”;精神不正常但又有暴力倾向的人;以及持有凶器,严重威胁到群众安全,威胁到民警正当执法的歹徒等这几类人。

  据介绍,在结伙斗殴、殴打他人和其他严重危害到公共安全的事件发生时,民警也可以使用催泪瓦斯。

  在昨日的演习中,所有民警被警告,对妇女、未成年人和老人等则不宜使用这一武器。此外,在使用现场,民警们必须事先提醒,让无关人员躲避。

  好处多 保护民警保护当事人

  “催泪瓦斯是非杀伤性武器。”该大队长说,日常巡逻配备催泪瓦斯在成都还是第一次,但是十分安全,就像常用的高压水枪等。在控制住对象的同时,却不会造成伤害。药效过后人就会恢复正常,不会有任何不良的反应。他们在使用前经过慎重的研究,并参照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等为法律依据。

  他说,使用这样的武器也是为了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比如遇到穷凶极恶的歹徒手中持有刀枪时,民警一旦靠近会非常危险,而又不能随便开枪,这种时候使用催泪瓦斯就十分有效。“既保护了民警的安全,也尽量保证嫌疑人的安全。”

  据了解,青羊巡警大队每个巡警在执行任务时都配备了一瓶。但这并不意味着民警们就可以随意使用催泪瓦斯。每使用一次,民警们都得做详细的情况说明。

  据悉,青羊巡警装配催泪瓦斯属于试点阶段,如果能达到预期效果,随后会逐渐在全市铺开。(本报记者袁丽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