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华裔科学家用中药青蒿素研发抗癌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6 新华网

  华声报讯:美国华盛顿大学网站10月22日报道,该大学华裔科学家黎亨利(译音,HenryLai)把传统中医与现代高科技予以结合,从苦艾中提取青蒿素,研发出具有疗癌潜力的药剂。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华盛顿大学科技转移办公室日前已与重庆华立控股公司及华立制药厂签约,研发新的抗癌药剂。根据合约,重庆华立及其美国的子公司,授权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员使用青蒿素治癌及抗癌。

  数千年前,中国人已使用苦艾治疗疟疾。过去10年,黎亨利致力于研究从苦艾提取的青蒿素的治癌效果。他在90年代同时从事癌症研究及使用青蒿素治疗疟疾的研究,结果发现了一个共同处:疟原虫与癌细胞都有很高的铁成分。

  青蒿素一旦遇到铁,就会产生带电的原子,这些原子如同“随意行动的激进分子”,把含有高铁分的疟原虫予以分解、杀死。疟原虫本身含铁量高,而癌细胞则是需要铁才能繁殖,因此,癌细胞的含铁将高于正常细胞。黎亨利推想,只要设法把癌细胞内的含铁量大大提高,即可利用青蒿素有选择地把癌细胞杀死。

  到目前为止,黎亨利与他的同事所进行的测试,成果很好。他们已用青蒿素对付人体的血癌和乳癌细胞,发现青蒿素的选择性,大约是其它化学疗法的100倍。

  黎亨利表示,这个发现就好象找到了科学家梦寐以求的“神奇子弹”疗法,意思是,青蒿素可以杀死癌细胞,但不会伤害周围的健康细胞。这可以使癌症的化疗几乎没有副作用。

  加州华立制药厂的代表刘虹俊表示,他对授权华盛顿大学在全球使用青蒿素研发药剂的合约非常兴奋。他说,合约涵盖三个部分:使用青蒿素治癌、使用青蒿素防癌,以及研发与青蒿素有关的新药剂。(完)(来源:中国侨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