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人为本 浙江"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6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27日电 浙江省政府昨天召开全省“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和部署,全面启动全省“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

  “十一五”时期既是浙江发展的黄金期、机遇期,同时也是面临严峻挑战、凸现各种矛盾的时期。会议要求,编制“十一五”规划,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为导向,以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全面建设“平安浙江”为主线,推动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会议强调,“十一五”规划编制要改变以往总体规划内容过宽、无所不包的状况,进一步强化总体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和政策性,重点提出指导方针、发展目标、战略任务、重大项目布局和政策措施,进一步充实公共服务、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优化发展环境等政府履行公共职能和建立和谐社会的内容;编制区域规划,要着眼于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统筹重大基础设施、生产力布局和生态环境建设,把区域经济中心、城镇体系、产业聚集区、公共服务设施和城乡统筹发展等落实到具体的地域空间;专项规划的编制,重点应放在政府履行公共职能,或需要政府调控、引导和扶持的领域;县市规划要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操作性更强,更多阐述与本地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使之成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规划。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加强对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负责规划编制牵头的各级发展改革(计划)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做好规划编制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其他各有关部门应积极配合做好本领域的调查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形成通力合作、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各部门要积极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加快建章立制,力戒规划编制的随意性。

  副省长王永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又讯:与以往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比,浙江省“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从理念、内容到方式都将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与创新。规划的立足点不再像过去那样偏重于增加GDP、关注经济指标,而是转向坚持以人为本,从人的全面发展出发设计规划内容。这是笔者从26日召开的全省“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浙江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在此次“十一五”规划编制中,将切实改变以往重物轻人的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现代理念,把人的需求、人的流动、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规划的主要着力点。在规划内容上,将从单一考虑GDP的增加转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从偏重经济增长转向更加重视扩大城乡就业、建立社会保障、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健全公共服务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在规划指标上,从重视经济指标转向更加关注人文的、社会的以及体现人民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的指标。

  “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另一个显著变化是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规划理念。把加快发展建立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基础上,切实改变资源无限、廉价的观念和单纯向自然索取的做法,实行更加严格的资源环境政策,做到有限、有序、有偿开发;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过于依赖投资带动向内需与外需协调、消费与投资双轮驱动转变,从过于依赖工业带动向二、三产业共同带动转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形成有利于低投入、高产出、少排污、可循环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机制,争取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谋求经济社会最大最优的发展。

  此外,“十一五”规划编制还将树立空间均衡的规划理念和统筹发展的理念,切实改变以往规划编制中重产业、轻空间的倾向。

  理念的创新与变化必然会给规划编制工作注入全新的内涵。据了解,“十一五”规划编制将改变以往“全能政府”的思维惯性,树立“有限政府”的概念,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改变“大而全”、政府职责与市场界线不清的传统规划编制方式,淡化由市场机制发挥作用领域的内容,重点强化政府履行公共职责,需要政府扶持、调控和引导的领域,比如基础设施建设、重要资源开发与保护、公共服务、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发展环境优化等。(张帆 金涛)(来源::浙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