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伢儿读更好的民办学校 多国专家聚杭州谋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6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27日电为期四天的民办教育政策与革新国际研讨会10月25日在杭结束。民办教育怎样在夹缝中走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来自11个国家的200多位专家、学者以各种新锐的观点为中国的民办教育谋划支招。

  收费上可做文章

  日本GifuShotokuGakuen大学系主任KazuoIshizaka教授:

  日本的民办学校与中国不一样,其民办中学和公办中学的学费相差不多,平均费用每月2500日元,这种平民化的收费机制给民办学校的发展赢得了较大的市场。

  有特色才有自己的春天

  上海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胡卫:民办学校要多元化发展,首先是目标多元化。高等学校有人文教育的目标、研究的目标、社会服务的目标,基础教育有学生人格发展的目标和学科教育的目标,学前教育的目标是怎么使得保育和教育统一起来。学校提供者是多元的,学校类型可以是多样的,可以有精品学校、特色学校,也可以有社会型学校、发展型学校、公益学校。什么时候教育多元了,民办教育的春天也就真正到来了。

  寻找资本市场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邬大光教授:国际高等教育的实践表明,“即使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也不可能提供普及高等教育所需的全部资金。”根据国际经验,以民办高等教育为突破口,尝试高等教育与资本市场结合,有可能打破民办高等教育经费不足的瓶颈,为民办高校提供一条新的可替代学费上涨和依靠贷款的融资渠道,降低高校贷款的份额和风险,走出一条民办高等教育融资的新路子。

  联合、重组是浙江民办教育趋势

  浙江大学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华教授:在浙江的民办中小学中,有相当一批学校规模偏小,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形成办学特色都有相当难度。在这些学校中,除了少数特色学校外,绝大多数学校只有扩大规模才有可能继续生存,因此,在今后一个时期里,民办学校之间、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之间、民办学校与国外教育机构之间的联合、重组,将会成为浙江省民办教育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现象。与此相伴,多种类型的教育集团将会成为民办教育领域的生力军,并在整合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国内教育资源和国外教育资源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王琪邹滢君)(来源: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