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歌剧《赌命》亮相三大国际艺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7日电(记者 孙丽萍)短短两年中,上海歌剧院创作的中国歌剧《赌命》连续亮相三大国际艺术节。

  继2003年首演于日内瓦莫扎特国际艺术节之后,《赌命》又于今年10月22日和25日分别在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和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演出,不断制造震撼。

  《赌命》改编自高晓声小说《雪夜赌冻》,是个地道的中国故事,讲述一个乞丐两次与财主打赌,在雪地里梅花树下赤膊站一晚,不被冻死。第一次,他赢了家财万贯。第二次,他为贪心丢了性命。

  这部中国歌剧风格大胆强烈。舞台就是个巨大的红色边框,时明时暗,象征命运。剧中5个人物,各自有象征色彩,邪恶的员外是黑色;善良的员外夫人是白色;而贪婪的乞丐老婆是鲜红色……此外,歌剧中的一些唱词,也按照小说原作,只字不改,直接谱入曲子,有方言,有戏曲腔调,充满中国风味。

  上海歌剧院力邀旅居瑞士的华裔作曲家温德清,为这部歌剧度身定做音乐,风格前卫,将各种现代元素大胆融入中国故事。而曾执导名剧《商鞅》、《贞观盛事》的著名导演陈薪伊,也把自己的人生体验融入作品。陈薪伊说,《赌命》不仅仅是一幕现代歌剧,更是一个关于人性欲望的寓言,它之所以吸引观众,就因为它的文化内核是中国的,而样式却是很现代派的。“中国歌剧从‘红色经典’,到引进或模拟意大利歌剧,再到成为走上艺术节舞台的现代歌剧,意义太特殊了。”他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