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教时评:是谁造就了“八岁赌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41 新华网

  8岁小孩深谙赌术。《沈阳今报》一篇报道说,沈阳一个游戏厅经记者暗访后,被当地警方查处。记者在暗访中发现,这家金鑫游戏厅里不仅有游戏机,还有为数不少的赌博机。令人叫奇的是,当记者手中的游戏币快被赌博机吞噬一空时,得到了高人的指点,按照高人的“支招”,记者连连得胜。这个高人年仅8岁,是附近居民,经常在这里玩。

  一个年仅8岁的孩子成了给大人指点迷津的赌神,这无论如何不是一个让人轻松起来的话题。

  而究竟是谁造就了“八岁赌神”,孩子的家长显然有管教不严之责。孩子多次出入游戏厅,其不会没有察觉。而对待孩子这样的行为,家长又怎能听之任之呢?从这个层面来说,家长显然没有尽到监护人的责任和义务。

  游戏厅的黑心老板同样难逃其咎。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文规定:营业性舞厅、电子游戏机室、桌球室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经营者应当设置明显的禁入标志,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而现在未成年人不仅进了这些不该进的场所,还大大方方地在苦练赌技。为了追逐经济利益,纵容这些孩子们进来并赚黑心钱的老板自然要受到谴责。其不会看不出这些孩子才只有几岁吧,只能说是利欲熏心。

  而耐人寻味的是这样一个黑游戏厅是在记者暗访并报警后才被查处,如果记者不采访、不报警,它还会存在多久,还会教坏多少孩子?因此更该打板子的还是缺乏有效监管的相关部门。对于游戏厅以及网吧的管理,国家早已出台了多项措施,文化、工商、公安、教育等部门都有着义不容辞的监管责任。但事实上,还有大量的黑网吧和游戏厅我行我素,也通常是在新闻媒体曝光后,各个部门才蜂拥行动。这些部门到底是在履行职责,还是在应付一下新闻媒体?这些部门平时是真的一无所知,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猫”不发威,“老鼠”自然会肆无忌惮。

  因此透过“八岁赌神”事件,相关部门应好好反省工作中存在的失误和不足,举一反三,看还有没有类似的黑游戏厅、黑网吧等“儿童不宜”的地方存在,否则,孩子不去金鑫游戏厅了,还能到其他游戏厅练“本领”。

  真希望“八岁赌神”的新闻不再出现,这不仅是新闻媒体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朱慧松)(来源:工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