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科学城首期村庄搬迁工程启动 开发区制订奖励措施推动搬迁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苏婉波、陈安通讯员徐敏)“我要了两套房”,“我买了4套!”———别以为遇上了“炒楼团”,这是昨日记者在科学城专门为搬迁村民新建的“玉树新村”(暂名)选房现场看到的情景。工作人员说,根据今年8月实施的《广州科学城村庄搬迁补偿安置实施办法》的有关政策,玉树村的村民获得补偿后,这个月开始签约购房了。科学城首批旧村搬迁工作在喜庆中顺利启动。

  “握手楼”比比皆是

  广州科学城规划面积37.47平方公里,区域内有12条村,因长期缺乏统一规划管理,旧村土地资源浪费严重,整体布局凌乱,“贴面楼”、“握手楼”比比皆是,消防和安全隐患突出,与科学城的整体环境极不协调。从去年开始,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分期实施科学城村庄整体搬迁改造工程。首期搬迁改造的有玉树、黄陂、暹岗3条村,涉及搬迁面积32.66万平方米。新村按现代化新城区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如黄陂村,建筑密度25%,绿化率达到40%以上。5条复建村规划总建设面积近39万平方米,住宅以6层的公寓式楼房为主。首批新村复建工作整体进展顺利,其中,玉树、黄陂、暹岗3条村已在今年6月完成主体验收。从本月15日开始,村民们开始签约购房。其中,玉树村25日签约。

  3个新村均有90、120、150平方米三种户型,小区公共配套完备。昨天,记者走进玉树新村,尽管之前看了新村的介绍材料,但眼前的情景还是让人感叹:尖顶、飘窗;宽阔的楼距、柔和的外立面、绿草如茵的小区花园,一眼看去,与广州新城区的知名住宅小区相比一点都不逊色。

  看见靓屋老人没意见了

  从前天开始,玉树村的村民可进新村选房了。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推动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开发区制订了一系列奖励措施,如村民按搬迁公告指定的11月15日之前搬迁的,可按优惠房价购房,还给予奖励。

  在小区中心花园,记者与带着孙子的龙女士聊起来。龙女士早已成家,嫁到外村,这次是陪母亲来选房的。要说离开祖祖辈辈的“祖房”,老人真有点舍不得,可看见这么漂亮的新房,还有如此优惠的补助,老人没意见了。

  走进小区的样板房,虽然没有商品房的豪华,但大方实用,间隔合理,拿到钥匙就可以入住了。刚走出大楼,只见老少一家四口正兴冲冲地向我们这边走来,一问,又是一个姓龙的一家子。他们告诉记者,根据政策,他们一家可以选四套房,结果,经济条件好一点的大儿子一人买了5楼、6楼上下相连的两套,都是150平方米的,准备改成复式;二儿子也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龙妈妈和待字闺中的小女儿则另买了一套。与这一家告别后,旁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看到他们一家高兴的样子,你不知道工作组第一次进村动员时,这个龙家大儿子一句解释都听不进去,还和我们拍桌子,说坚决不搬。”

  每条村都预留规划用地

  实际上,像龙家这样的故事多得很,搬迁工作真是困难重重,而最终能得到村民们的支持,除了开发区的工作人员做足了动员工作外,最根本的是整个搬迁工作是在遵守法规的前提下,从村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用足政策。开发区还考虑到搬迁后村民今后的生计,每条村都预留了规划用地,由区规划局统筹规划标准厂房、员工宿舍,由村委会投资经营。玉树村村委会负责人说,就这一项,每年预计可增加收入1000万元!(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