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大学专家提出肿瘤细胞免疫分析新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4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7日电(罗静王骏勇)25日在南京召开的第五届尖端科学研讨会上,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鞠熀先教授提出的肿瘤细胞免疫分析新技术,引起了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台湾大学和南京大学三所高校知名学者的浓厚兴趣。

  鞠熀先说:“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上升趋势正直接威胁着人类健康,利用肿瘤相关抗原作为肿瘤标志物,通过免疫分析测定血清中肿瘤标志物的含量是肿瘤疾病诊断和病情监控的主要手段。但是传统的免疫分析方法步骤烦琐、耗时较长,难以实现自动化和原位在线检测。”

  鞠教授介绍说,这一研究课题于2002年启动,先后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通过与江苏省肿瘤医院的合作,目前取得重大进展:建立了肿瘤细胞免疫分析新技术及流动注射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新方法,并研制成功6种新型电化学免疫传感器件与检测芯片。尤其是新型免疫传感器性能稳定,样品用量少,免疫反应一步完成,无需分离洗涤步骤,已成功用于临床病人血清中AFP、CEA、CA199和CA125等含量的快速检测;而发展的一次性免疫芯片对肿瘤标志物的检测方便、快速、价格低廉,可使原先的检测成本成倍降低。

  据专家介绍,这些免疫分析新方法与细胞受体原位电化学检测新技术实用、方便,在临床医学和细胞生物学领域都有潜在的应用前景,有望对肿瘤的早期诊断、预后监测提供新的手段和途径。这一成果已发表SCI论文20余篇,申请4项中国发明专利,其中1项已于今年7月获得授权。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台湾大学和南京大学三所高校的约80位知名学者参加了本届研讨会,他们还就数学、物理、电子与材料、化学、生命科学与药物学、地球科学等六大领域的基础理论、最新研究进展及前沿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首届尖端科学研讨会于1999年在南京大学举办,旨在加强并推动两岸校际间的学术交流,2002年扩大为境内外的三所高校,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