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之言 非得亡羊才补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47 千华网-鞍山日报

  震惊国内的河南大平矿难死亡人数到目前已经增加至86人,尚有62人生死不明。作为读者,我们痛心地关注着矿难的善后工作,但不可避免地我们又看到了这样的一套程序:领导高度重视,亲临现场指挥,成立事故调查组,进行停产整顿,加强行业检查……有报道说,河南省政府决定从10月22日起,郑煤集团公司所属煤矿一律进行停产整顿。

  这套程序不仅仅适用于大平矿难,甚至不仅仅适用于大大小小的矿难,凡是发生了重大意外事故的时候,这套程序都毫无例外地要拿来用一遭,且百用不厌,回回“见效”,大平“10·20”如此,吉林“5·18”矿难也是如此;阜阳奶粉案如此,龙口粉丝案还是如此……

  出了事故就要整顿,要不然怎么向上级交代?怎么总结经验教训?这是个态度问题和认识问题,当领导的自然明白这个道理,当此危难之际,无论在指示上还是在行动上都显得异乎寻常地雷厉风行。

  但让我们禁不住发问的是:为什么非得等到出了事故才想起去整顿?非得做事后诸葛?难道造成这些事故的原因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吗?我们天天喊“防患于未然”,到底都防了没有?都防了些什么?

  要说没防,主要负责的领导会大喊冤枉:有关会议不是开了吗?文件不是发了吗?措施不是订了吗?至于具体落实嘛,确实存在着一些难题呀?比如:停产整顿就要影响企业生产,就会降低经济效益;又比如,安全生产设施是老化了点,可还能将就着用啊,要改善设施就要加大投资,增加成本;还比如,这些企业都是地方的支柱产业,一旦查封了,地方税收从哪里来呀?再说了,发生意外事故毕竟是偶然的,怎么就轮到自己的头上了?要是不发生意外事故,自己平白无故搞了一通整顿,精力不是白花了吗,投资不是白打水漂了吗?

  这就是近年来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根本原因,在人命和效益之间,有些人只想到后者,在偶然和必然之间,有些人只看到前者,长此以往,不出事故就出鬼了。

  亡羊补牢,能挽回那些无端丧失的生命吗?“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出了问题才手忙脚乱举一反三停产整治,就难以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再度发生。亡羊才想起补牢,这表明了企业的经营者和监管者的失职、渎职。因此,“补牢”的最好办法,就是严查那些事故责任人,该撤的撤,该判的判,这样才能让那些安全生产责任人真正把安全生产当成一件不仅仅关乎他人生命安全,也关乎个人命运与前途的大事,真刀真枪地来抓紧抓好。

  (平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