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评浅议 外企建工会难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47 千华网-鞍山日报

  近日媒体公开点名批评部分外企长期抵制建立工会,引起人们关注。应该说,这不是个新问题,但公布出来,以期有所推进,则是个进步,表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工会在国家和企业经济、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了。

  被点名的外企都是跨国公司,它们为什么敢于抵制组建工会呢?除了自恃实力雄厚,在经济上举足轻重之外,恐怕也同某些地方政府提供的“宽松环境”不无关系。在一些官员看来,这些外企带来了可观的GDP和丰厚的税源,不可轻易“招惹”。至于建不建工会,谁来维护工人权益,却没多大关系。如此,焉能没有阻力?

  沃尔玛公司以“在全球都没有组建工会的惯例,在中国也不例外”为由拒建工会,倒是提醒我们,“国际接轨”不可滥用,外国的未必就好、就对,不是什么都能“接轨”的。外企违犯中国法律,就应该受中国法律制裁,“谁也不例外”。这个原则,政府、工会都应坚持。

  柯达公司的表态则给我们出了一道题。“是否成立工会,决定权在员工”。不错,单纯指望资方主动建工会并不现实。如何宣传和组织外企员工,使他们认识到组建工会对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作用,自愿行动起来组建工会,是需要各级工会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工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