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评浅议 搞个“贫穷榜”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47 千华网-鞍山日报

  近来,各种财富排行榜多了起来。除了胡润打造的百富榜和美国《福布斯》杂志制造的中国富豪榜,10月21日,《南方周末》也推出了“创富榜”,还有一个叫世界地产研究院的机构也公布了2004年《中国超级豪宅排行榜》。为富豪们排个座次,如果意在倡导全社会追求财富,自然是好事。但笔者疑惑的是,为什么就没有一个贫穷排行榜?

  有学者调查,在北京市的贫困人口中,有高达67.9%的家庭无钱看病,17.5%的家庭无钱交房租、水电气费,12.5%的家庭无钱交卫生清洁费,30.4%的家庭无钱供子女接受高中以上的教育,20.1%的家庭无钱供子女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而农村中生活的贫困人口的情况肯定会更令人担心。

  与财富相比,贫穷更是衡量一个社会富裕状况的标准,衡量一个社会的富裕程度,不应该仅看有多少富人,而更应该看还有多少穷人。如果社会上有一千个亿万富豪,同时还有一亿个穷人,你说这是一个富裕的社会,还是一个贫穷的社会?所以,排一个“贫穷榜”以引起人们对贫穷问题的关注,是有一定必要的。

  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贫穷的漠视、粉饰。排“贫穷榜”或许就是这样一种清醒剂,可以使全社会树立起忧患意识,克服社会转型中出现的“富者恒富、贫者恒贫”的现象,真正实现全面富裕。(江南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