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戴安娜 穿上水晶鞋之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47 人民网

  文 /唐爽

  每个时代有一部传奇。

  任何时间地点,信手拈几页出来,都能读得有滋有味。

  毋庸置疑,属于这个年代的传奇故事,题目叫做“戴安娜”。

  从邻家女孩变作灰姑娘,又犟着头颈出走童话城堡,太多曲折离奇被浓缩在戴安娜36年的人生之间。以至于她去世后7年,依然有许多人热衷考证当初种种。

  不过,野史、轶闻、口口相传未免不作数。

  前不久,戴安娜纪念基金会推出了她唯一一本官方传记《Diana:hePortrait》。书中,戴安娜的兄弟姐妹和童年老师,努力还原公主未穿上水晶鞋前的模样。

  她不是优等生

  戴安娜嫁入王室,大家都唤她作“灰姑娘”。

  我们当年很不理解。这个叫戴安娜·斯潘瑟的女孩,明明名字前头顶着贵族称号“Lady”,后头一长串姓氏当中,跟着个把“皇族专用”,大家干吗说她是“平民高攀”。

  多年后,戴安娜的母亲福兰瑟斯·杉德·基德解释了这个疑问。

  福兰瑟斯嫁的男人,是个旧式没落贵族。虽然混迹于上流社会,但头街却比袋里的钞票多很多。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是祖辈代代遗留的一幢大屋,保姆和佣人沿用着旧式排场,纯粹因为是老一辈的习惯。

  出生在这里,戴安娜并没体会过金枝玉叶的公主待遇,只在爷爷口中,小耳朵才略微刮到过几句上代的辉煌历史。

  这样的小家庭,思想很实际,父母一致认为,孩子活泼健康,比天才洋溢更重要。

  因此斯潘瑟家的几个小孩没有去贵族学校伊顿公学上课,而是接二连三报名赛特福镇的寄宿制小学RiddlesworthHall,和普通的孩子一起长大。

  学校的校长伊丽莎白·利兹达尔对戴安娜的印象已经模糊:“她沉默、羞涩,成绩并不是最优秀。”

  她暗恋安德鲁王子

  黑白毕业大合照中,教拉丁语的老师ReverndTeginaldSweet,努力辨认出戴安娜指甲盖般大小的脸。

  “那段时间戴安娜很悲伤,父母离婚给了她莫大的打击。常常在半夜,她惊叫着醒来,一额冷汗,说做了个噩梦。”

  她喜欢动物,一切浑身绒毛羽毛的小东西———兔子、猪、仓鼠,戴安娜在家里和学校都饲养着不少宠物。

  至于戴妃少女时代的偶像,出乎大家意料,竟然是安德鲁王子。

  从小学开始,她就极度迷恋安德鲁王子。桌子上摆满安德鲁王子的照片,床头挂着他的贴画。小女孩梦幻般地一次次对老师倾诉:“我长大以后,要当安德鲁王子的新娘。”

  1981年戴安娜结婚时,Sweet写信给她:“你是不是挑错了人?安德鲁王子,怎么变成了查尔斯王子?”

  她渐渐变成凤凰

  戴安娜13岁的时候,爷爷撒手人寰。

  听到噩耗的那个清晨,小姑娘兴奋得手舞足蹈,她一路冲下楼梯,一路用尖细的嗓子喊叫:“如今我是LadyDiana,我终于有头衔了!”

  终于,她是一个小小的贵族了。

  6岁以后,戴安娜再没这般快乐过。

  双亲离婚,后母凉薄,辗转颠沛,处处遭人白眼,被称作资质平庸,一个贵族头衔带给小姑娘的“与众不同”的自信,远远超过多年后她嫁入王室。

  1979年从学校毕业,戴安娜在伦敦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去Pimlico的YoungEngland幼儿园,当助理老师。

  那一年,19岁的她邂逅了查尔斯王子。

  摄影记者蜂拥而至,下大力气捶打幼儿园的大门,孩子们瑟缩在老师背后。院长找到戴安娜,天真地问她:“如果你摆个pose,让他们拍点照片,是不是他们就会罢休?”

  戴安娜点头。当晚,幼儿园的员工们收到了报纸。记者们没有说一句体贴的话,而是拿她的衬衫大做文章,阳光下白色丝织衬衫薄得近乎无物,而穿衬衫的女孩脸上还挂着傻瓜式的微笑。

  “温柔美丽脑后空空的老实女人。”他们评论。

  于是戴安娜的母亲,拜托vogue时尚编辑AnnaHarvey帮女儿改头换面。第一次来到准王妃的卧室,AnnaHarvey被衣柜里的“存货”吓了一跳:“就要嫁入王室的女人,居然只有几条羊毛长裤和素色裙子,皱巴巴的便裤,根本没法出席正式场合。而她的时尚知识,比衣柜更空旷。”

  无论如何,王子挑中了戴安娜。她就一定要把“灰姑娘”的角色演到底。

  戴安娜的姐姐说,结婚不过一年,戴安娜就向她诉苦:“查尔斯不爱我,至少,他不像想象中那样爱我……”

  这世上或许有童话,但再也没有“Happylyeverafter”的魔药可以卖给公主。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