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巾帼画家何香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48 人民网
巾帼画家何香凝(组图)
梅花

  何香凝(1878~1972),中国民主革命活动家、中国画家。原名何谏,别号双清楼主。祖籍广东省南海县,1878年7月26日生于香港,1972年9月1日卒于北京。何香凝于1897年与廖仲恺结婚,1902年冬与廖仲恺一起赴日本留学,翌年9月在东京结识孙中山。1905年加入同盟会,成为该会的第一位女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

  何香凝的美术创作与她的革命活动是密切相关的。她在日本最初入东京目白女子大学学习博物科,后改入东京本乡女子美术学校高等科,学习绘画,并参加了几次武装起义军旗的设计和刺绣、缝制工作。回国后,与廖仲恺一起从事革命活动,仍抽空进行美术创作。

  她的早期创作除花卉、风景外,还常以雄狮、猛虎来表现中华民族的觉醒。她画狮虎用细致的渲染和较精致的笔法,来描绘狮虎轩昂的动态的威猛的神情,富有质感和立体感。其代表作有《雄狮西顾图》、《猛虎咆哮图》。这时期的作品,主要受日本画家田中赖章的影响,强调色彩和气氛的表现。

  回广州后,又受岭南画派的影响,逐渐从注重色彩、渲染,转向以水墨为主,追求中国画的笔墨韵味。

  20年代中期,廖仲恺被国民党右派暗杀,尔后蒋介石的南京政府又背叛革命,抛弃孙中山的三大政策,何香凝悲愤交集,坚决与南京政府决裂。其间曾与柳亚子、经颐渊、陈树人等组成寒之友社,吟诗作画,抒写胸中积愤。此时的代表作有《松菊竹雀》(1931)、《春兰秋菊》(1933)等。

  抗日战争爆发后,她辗转流涉于上海、桂林、香港之间,向人民宣传抗日,同时卖画募捐筹款,支援八路军、新四军的抗日斗争。此时的画风较前深厚凝重,其代表作有《云外青山》(1948)。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她心境欢快,作画不辍,即使耄耋之年,也仍以惊人的毅力,创作许多歌颂祖国壮丽河山的巨幅山水画。

  何香凝出版有《双清诗画集》、《何香凝画集》、《何香凝诗画集》、《何香凝中国画选集》等。

  来源:中华美术网
巾帼画家何香凝(组图)
狮子

巾帼画家何香凝(组图)
山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