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堰民间文化考察 “房陵文化圈”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49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27日电(袁源袁志国)随着湖北省十堰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考察的深入,以房县为中心的“房陵文化圈”逐渐浮出水面。专家表示,该文化圈内的民间文化遗产十分珍贵,亟待挖掘抢救。今年9月上旬,十堰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有关专家来到房县神农架北坡的桥上乡杜川、西坪等村采风,发现这里一些老人和中年男女,不仅会唱许多古老的民歌,而且会讲许多民间故事。

  10月中旬,湖北省和十堰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再次进行联合考察发现,流传在房县民间的民歌种类多,有过山号子、田歌、灯歌、小调、风俗歌、儿歌、待尸歌等;腔调多,有高腔、平腔、包腔、拉花腔、八岔腔等;内容也十分丰富,不仅有反映当地风土民情、生产劳动、生活及恋爱婚姻、传授文化知识的民歌,还有唱“四书五经”、“曾广贤文”、“三字经”的民歌及一些长篇叙事民歌;还有反映汉民族创世史的长篇民歌《黑暗传》和《盘根歌》。

  这些古老汉民歌、民间故事的流传,孕育了一批山村“民歌王”、“歌布袋”、“故事篓子”。仅门古寺镇18个村就有民间艺人、民歌手5000余人,其中能唱千余首民歌的有120多人,能讲100个以上故事的有150多人,能吹30个以上调子的喇叭手有30多人。据了解,房县古称房陵,介于大巴山与秦岭之间,素称“千里房县”,为湖北省第一大县。远古时期房县就有人类活动,境内著名的兔子凹古人类活动遗迹点,相当于北京周口店猿人时期。历史上曾有14位帝王将相被流放此地。

  专家们通过考察认为,皇家宫廷文化与房县的土著文化交汇融合,整合出一种新房陵流放文化,其文化遗产积淀深厚、蕴藏量大、种类多样、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目前,省市县有关部门正联合进行更为全面、深入的抢救保护工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