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遥古城的困惑:一年几千万元门票收入哪去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49 中国新闻网
平遥古城的困惑:一年几千万元门票收入哪去了?(图)
  中新网10月27日电媒体报道,昨日,山西平遥古城墙的修复工作开始。城墙边上的脚手架已经开始建立,平遥文物局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对城墙的基础开始进行测量,同时,部分施工人员也于26日来到工地。

  据人民日报报道,此次墙体坍塌,平遥古城暴露出来的文物保护问题愈渐增多。首先是城墙破损严重。虽说坍塌处所在的南城墙是古城保护中最薄弱的地方,但就古城墙整体而言,年久失修是不争的事实。上次城墙修缮是1991年,耗资300万元。13年后,城墙上墙皮剥落、风化、裂缝相继出现,记者在南城门附近的墙体上就至少发现了4处裂缝存在,最宽达2厘米,长度约5米。在修缮较好的北城墙上,风化、剥落的迹象也随处可见。

  正在进行的“南门瓮城下沉式广场”施工也与城墙倒塌密切相关。记者看到,为建“南门瓮城下沉式广场”,南城门外已经被挖下去三四米深,明显比街道低了很多。

  古城内一位黄姓居民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是当地雨季,南城门城墙根的积水积存了好长时间,城墙被淹了有一米多深;同时,城墙坍塌前,每天各种大型挖掘机、夯土机都在此轮番作业,直到墙塌了才停工。“城墙上本来就有裂缝,哪里经得起如此折腾!”他说。记者在坍塌百米左右的地方看到明显有大型机械挖掘过的痕迹。记者在如今的城墙施工现场看到,施工全部为人工操作,连运送土石都采用人工搬运。

  “城墙危机”的根本原因是古城的保护和开发的良性循环机制未能形成。倒塌处外墙与其他处外墙相比较明显过陡,这种明显的隐患却一直未得到修护。平遥县文物局对此的解释是,该局每年财政经费勉强维持日常办公,根本没有能力对古城建筑进行日常监测监护。那么平遥古城每年多达数千万元的门票收入到哪里去了呢?目前平遥古城内所有景点的经营权,属于由平遥县政府控股82%的平遥古城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副董事长张小虎介绍,根据与平遥县政府的合同,门票收入中向政府上缴的部分逐年增加,此外还要支付员工工资、股东收益,剩余部分主要用于旅游开发运作。“最初的融资计划已经不可能实现,目前公司发展的最大问题,依然是旅游开发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没有得到很好协调。”张小虎说。

  山西文物局文保处处长董养忠说,如果再不加大保护力度,平遥古城墙将有可能再次坍塌。(鲍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